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输血法规 输血知识 科室文化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输血科 >> 健康教育
带您了解Rh阴性血
2019-11-15 08:56: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熊猫血是Rh阴性血型的俗称。Rh是恒河猴(Rhesus Macacus)外文名称的头两个字母,人类红细胞血型由多达二十多种的血型系统组成,ABO和Rh血型是与人类输血关系密切的两个血型系统。当一个人的红细胞上存在一种D血型物质(抗原)时,则称为Rh阳性,用Rh(+)表示;当缺乏D抗原时即为Rh阴性,用Rh(-)表示。Rh(-)的分布因种族不同而差异很大,在白种人中的比例较高,约百分之十五。Rh阴性血比较罕见,所以又被称为“熊猫血”,其中AB型Rh阴性血更加罕见。    Rh阴性血型是Rh血型系统的一种。人们大多知道血型有四种类型,即A型、B型、O型、AB型,它们都属于ABO血型系统。其实,血型不止这四种,而是有数十种类型或系统,庞大复杂。由于A型、B型、O型、AB型以外的血型抗原性大都不强,所以临床医学家认为,除上述四种血型外,再加上Rh血型系统是临床上应用广也非常重要的血型。    Rh(-)是隐性基因。当Rh(+)的父母将有Rh(-)基因同时遗传给子代,其子一代即表现为Rh(-),双亲有一人是Rh(-)时,其子女为Rh(-)的机会增大,反之机会减少。    无论是Rh(-)者还是Rh(+)者其差别仅仅是血型的不同,都属健康人群。但Rh(-)者遇到特殊时其临床意义不容忽视,如连续两胎母婴Rh血型不合的妊娠,很可能导致胎儿的严重伤害;又如有输血、人流等免疫史的病人再次输入Rh(+)血时,可能产生强烈的溶血性输血反应。    名称由来:Rh血型Rh是恒河猴(Rhesus Macacus)外文名称的头两个字母。兰德斯坦纳等科学家在1940年做动物实验时,发现恒河猴和多数人体内的红细胞上存在Rh血型的抗原物质,故而命名的。    

    种类    

    Rh阴型血又可分为:Rh阴性A型,Rh阴性B型,Rh阴性O型和Rh阴性AB型。

  特点

  在中国,99%以上Rh血型者属阳性,所以,输血时因Rh血型不合而发生溶血反应的情况较少见。但是较少见不等于没有。如果Rh阴性血型的受血者输了Rh阳性血型的血液,就会引起免疫溶血反应。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受血者和供血者的血型要一样,即都是Rh阴性血型。

  什么是Rh血型?

  Rh血型系统包括D、C、c、E、e抗原,临床上,凡带D抗原者称为Rh阳性(或书写为Rh(+),RhD(+),RhD阳性),不带D抗原者称为Rh阴性(或书写为Rh(-),RhD(-),RhD阴性)。输入Rh阳性血液(红细胞)就会发生溶血性输血反应,表现为寒战、高热、头痛、腰背酸痛、尿呈酱油色,严重者血压降低、休克、肾功能衰竭,甚至有生命危险。Rh阴性病人如果体内没有抗-D,输入Rh阳性血液(红细胞)后,本次不会发生溶血性输血反应,但是可能(不一定)被免疫产生抗-D,如果以后再输血就只能输Rh阴性血,女性病人怀孕可能发生新生儿溶血病。

  (输血科 高怡)

      输血信息
 检测项目 更多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输血科开展...
 健康教育 更多
·直系亲属间可以互相输血吗?
·为什么有些贫血患者输注红细胞...
·血型遗传的新发现
·急性失血性贫血的治疗
·【世界献血者日】无偿献血——...
·输血治疗的利与弊
·血型的相关知识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