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工会工作  青年园地  党风廉政建设  行风建设  文化建设  三中心人风采  专题活动   返回主站
·十九大应知应会100题
·中国共产党章程
·支委会会议记录
·支部大会会议记录
·[申请入党阶段]入党申请人...
·[申请入党阶段]入党申请人...
·[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和培养教...
·[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和培养教...
·[发展对象确定和考察阶段]...
·[发展对象确定和考察阶段]...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党群建设 >> 三中心人风采

【好医生好护士】生命的守护天使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人民满意的好护士”陈韵芳
2023-01-18 10:41: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陈韵芳,副主任护师,现任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内科系统科护士长,神经内科党支部书记,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危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第一届护理学组委员;天津市护理学会第六届ICU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从事临床护理工作29年来,陈韵芳凭借娴熟的危重症护理技术和善良勤奋、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成为护士们心目中的好护士长;患者心目中的好护士。二十多年ICU的摸爬滚打,在与死神争分夺秒的每一天,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每日超负荷的工作已成常态。凭借十多年护理管理经验,通过科室环境改造,达到精细化、规范化管理;制定常见疾病及专科技术护理计划,并嵌入信息化达到精准护理;修订完善俯卧位通气和ECMO转运两项操作的流程再造,保证专科护理操作安全;建立ICU科内CRRT专项查检表,深化质量内涵;完善重症信息化建设,实现对接、联动……她带领团队先后获得院内星级护士站、天津市工人先锋号、天津市卫健委模范职工小家、全国巾帼文明岗等荣誉。作为天津市ICU专科护士认证临床教学基地,三中心重症医学科已承担20期的认证学员带教任务,目前向市内输送重症专科护理人才200余名,2020年又申请通过了国家级《中华护理学会京外ICU专科护士临床教学基地》资质。

  作为科护士长,由于所辖区域老年患者占比高,陈韵芳每日深入病区掌握科室动态,指导并协助护士长做好前馈控制。针对质量问题与护士长沟通改进方法;安全问题指出隐患薄弱环节;管理问题探讨管理思路和方法,不断提升低年资护士长们的敏锐性,规避管理风险。在国家政策的大背景下,积极推进我院老年护理工作的开展,组织实施并推进老年患者出院准备服务,通过院内、院外、居家连续性照护,不断提升老年患者自我照护能力和远期生存质量,目前惠及患者达千人,满意度达100%。在护理部指导下,她组织起草了老年标准化病房建设方案,增加老年护理评估嵌入信息化,修订老年护理常规、技术规范、应急预案等,不断推进老年标准化病房建设的进程。2021年她带领神经科成功申报并获得《天津市第一期老年专科护士培训基地》资质。作为培训基地承担了天津市第一期老年专科护士8名学员的临床教学任务,在为期两个月的临床实践过程中,她加强对护士长、带教老师的指导、帮助、沟通,圆满完成第一期学员的临床教学任务。神经科作为中华护理学会京外营养专科护士和管理专科护士的临床培训基地之一,圆满完成了专科护士的临床实习和考核,得到专科护士的一致好评。

  (右:陈韵芳)

  2022年初“奥密克戎”突袭津城,在这场战役中,命令就是冲锋的号角,陈韵芳来不及准备行装就被派往定点救治医院进行RICU和F6东区整建制病房的护理管理工作。重症团队虽然是来自各个医院,但护理质量不能有丝毫偏差。她带领团队建立了《每日交接班阅知书》贯彻落实每日重点工作,保证工作的落实推进;制定《重症患者重点护理措施明白纸》,建立标准化的重症记录模板及交接班模板,保证其护理的同质化;使用《清醒俯卧位治疗的护理观察重点表单》确保重症患者护理安全。她每日在红区工作达8小时以上,在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那段日子,她错过了新春佳节,错过了与家人的团聚,但换来了津门的平安,她说:“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