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营养科 >> 科室动态
【空中问诊】春节,怎么吃更健康?
2023-01-20 15:53:00  来自:天天电台道

  家人闲坐,辞旧迎新;旧疾当愈,新年可期!走过了难忘的2022年,我们就要迎来崭新的2023!而在追求梦想、实现愿望的过程中,健康的身体永远是一切的前提与保障。

  春节即将到来,浓浓的年味儿扑面而来,这个合家团圆的日子,我们如何健康度过呢?春节期间如何科学膳食来保障身体健康?阳康之后的恢复期遭遇春节如何能平稳度过?

  1月21日上午8:10-9:00,天津新闻广播《空中问诊周末早间版》节目,将邀请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的营养专家做客直播间,教您如何吃出健康!

  本期嘉宾——李叡,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从事临床营养工作十年余,全面掌握营养风险筛查、营养评估、肠内、肠外营养诊疗、膳食指导等相关专业技能。重点负责重症医学科、妇科、产科、儿科及新生儿科、心脏科等科室的临床营养诊疗工作。

  春节期间健康饮食这样做

  1.饮食规律,只吃八分饱

  春节长假很多人晚睡晚起,不吃早餐,晚餐大吃一顿,半夜再来餐夜宵,这种不规律饮食打乱了胃肠道的正常的生理节奏,易使胃肠不适应而造成消化功能紊乱。节假日期间及节假日过后,常有消化不良的症状发生,饮食不规律是“罪魁祸首”。

  春节聚餐,丰盛的菜肴和节日氛围往往使人食欲旺盛,易暴饮暴食。如果突然吃得太饱,或喝得太多,影响正常的消化机能,情况严重的话,可导致急性胰腺炎、肠胃炎,或溃疡等的发生。因此,最好的办法就是饮食规律,适量饮食。

  2.荤素搭配、多吃蔬菜和水果

  节日期间餐桌上往往以荤菜为主,在我国传统习惯中,梅菜扣肉、粉蒸肉、四喜丸子等菜肴都是带有喜庆气氛的“年菜”,特别受到很多朋友的喜爱,其实这些昔日的“开荤”菜脂肪含量很高,对很多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都会造成隐性的危害,切不可大吃大喝,以免影响健康。

  蛋白质和脂肪摄入较多,加上节假日期间活动量减少,容易诱发高血压、糖尿病、痛风等代谢性疾病。因此春节期间要注意平衡膳食,尽量多吃一些比清淡的食物,以减少脂肪的堆积。如果希望在餐桌上减少油脂的摄取,建议少吃油炸的菜肴,或者将裹粉及肉类的外皮去除。

  主食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它参与脂肪、蛋白质的代谢,同时还为人体提供膳食纤维。因此应特别注意避免只吃菜肴而不吃五谷杂粮。赴宴前可以先吃少量苏打饼干、土司,一来可以增加饱足感,二来可避免在筵席中摄取过多的肉类与油脂。蔬菜中的纤维素可维持胃肠道的正常蠕动,预防便秘,因此饮食中要搭配足量的各色蔬菜。

  水果可在两餐之间食用,因为食物进入胃以后,需要1-2小时的消化时间。

  3.零食要节制

  春节期间,各家都会准备花生、瓜子、点心、糖果,或招待客人,或自己享用。看电视,聊聊天,不知不觉中吃掉很多。糖果、瓜子、花生等食物的热量不低,尤其是属于核果类的瓜子、花生、腰果、核桃、杏仁,均属含多量油脂的高热量食物,千万别在看电视、聊天时吃这些东西,免得在不知不觉中摄入过多热量。

  4.饮酒要适量,少喝饮料多喝水

  在亲朋相聚气氛融洽的餐桌上,常常会遇到盛情难却的劝酒。但是过量饮酒会造成肝脏、大脑、神经和消化等多系统损伤,增加中风、急性胰腺炎等疾病发作的风险,因此要控制饮酒量,切忌空腹喝酒。

  对于不喝酒的人喝饮料也有学问,饮料中往往有大量的糖分,有损牙齿健康。其中碳酸饮料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碳,一下子喝太多,释放出的二氧化碳容易引起腹胀,影响食欲,甚至造成肠胃功能紊乱。节假日饮料要适量,最好选择奶类制品、茶饮或蔬果汁。

  相比饮料和酒而言,白开水是健康经济的水分来源。水分充足,可以预防和改善便秘的现象,对有高血压的人特别重要。同时,水可以促进体内废物的排泄,对肾脏和泌尿道结石有预防与治疗的效果。喝茶时,最好自己冲泡,若为饮料,要选不加糖的茶,以免同时摄入太多热量,造成脂肪堆积。标榜“微甜”的茶,可能含有许多“隐形糖”在其中,要学会辨识食物成分表。

  5.食物品种选择切忌猎奇

  春节期间放长假,许多人绞尽脑汁去尝试一些平时不经常吃的东西,以求换换口味,尤其以一些野味为多,提醒大家还要以安全为前提,因为很多野味不是常见的肉类食物,其品质不在有关机构的检测范围之内,携带了哪些疾病、寄生虫等等不得而知,安全隐患非常大,因此提醒大家不要盲目猎奇。

  另外,很多人外出旅游或探亲访友,可能会改变日常饮食习惯,尝试当地特色美食。这种情况下,应注意平时没有吃过或者不常吃的食物是否有过敏情况出现。

  6.特殊人群不可麻痹

  在欢庆佳节时,应特别注意一些特殊人群的饮食安全。老人的饮食应多留意,由于他们的咀嚼及消化能力较弱,因此应选择较软或已切碎的食物,以帮助进食及消化。

  另外,节日食品丰富,孩子们饮食会无节制,尤其是吃很多小零食,而许多儿童的零食中会添加非食品级的色素、香味剂、防腐剂、保脆剂、发色剂、护色剂等,这些都是不安全的因素。

  一些慢性病人,特别是中老年病人有过节期间停药的不良习惯,这样的做法对很多慢性病都是十分有害的。如心脑血管疾病、心脏病等疾病的患者应该严格遵守“犯了再吃不如常吃不犯”的用药原则,日常服用的降压药、降脂药也都不能随便停用。

  注意饮食及日常用药的同时,中老年人中常见的冠心病心绞痛是一种易受情志、劳累、气候变化影响而诱发的疾病,在春节长假期间也应注意,尽量保持原有作息时间,避免因熬夜、情绪激动等原因诱发疾病。

  春节假期中刚刚阳康的人该怎么调养?

  在疫情期间,抵御病毒感染的关键因素就是我们自身的免疫力,而充足的营养是免疫力保持活力、维持战斗能力的根本。那么我们应该如何保证营养,增强自身免疫力?

  结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及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印发《关于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饮食营养专家建议》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居民饮食,给出以下建议。

  1.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疫情期间要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维持健康体重(BMI18.5—23.9kg/m2),不提倡在疫情期间节食和减重。

  2.注意饮食安全,保证充足营养

  疫情期间,食品安全尤其要重视。厨房制作时,生熟食物要分开;烹调食物时,加热一定要充分,优先选择蒸、煮、炖、煲汤等长时间烹调方式;不要接触和购买野生动物,尽量不吃未经烹调的生鲜食物;家庭用餐,提倡实行分餐制或使用公勺公筷。

  3.食物种类多样,谷类为主

  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建议每人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食物。注意不要挑食、偏食,荤素搭配。餐餐有主食,注意选择一些全谷杂粮和薯类,如小米、燕麦米、黑米、糙米、杂豆、红薯、土豆、山药等替换部分精米白面。成人每人每天摄入谷薯类250—400g(半斤八两)。

  4.保证优质蛋白质摄入

  优质蛋白有助于人体维持正常免疫力和组织细胞修复。疫情期间,一定要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食物选择如鱼类、禽类、瘦肉、鸡蛋。建议每人每天畜禽类40-75g,鱼类75-100g,蛋类25-50g。坚决拒绝野味。

  奶类和豆类食物不可少。建议每天吃相当于300g牛奶的奶制品(牛奶、酸奶、奶粉、奶酪等)。豆制品每日25-50g,可选择豆腐、豆浆、豆腐干等。

  适量吃坚果。建议每日摄入10-15g坚果,如2-3颗核桃、一小把瓜子、花生、开心果等。

  5.多选择新鲜蔬菜和水果

  做到餐餐有蔬菜、天天有水果。每天摄入300-500g蔬菜或以上,深色蔬菜占一半以上。特殊时期建议优先选择易获得、耐存储的深色蔬菜,如菠菜、油菜、胡萝卜、西红柿、西兰花、紫甘蓝等,以避免多次外出采购带来感染风险。水果每天摄入200-350g新鲜水果,猕猴桃、橙子、苹果、香蕉、梨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不以果汁代替鲜果。

  6.足量饮水

  水分是人体生理活动和新陈代谢的基础。饮水可保障体内营养成分的消化吸收及代谢产物运输和排出,保持体温恒定。建议少量多次主动饮水,每天摄入1500-1700ml(7-8杯水),首选温热白开水,也可选择淡茶水。

  7.适当补充膳食补充剂

  平衡膳食、均衡营养是维持机体健康的基础。当无法做到平衡膳食时,可适当补充膳食补充剂如复方维生素等。食欲较差、摄入不足、消化功能障碍、慢性疾病的患者或老人,疫情期间可口服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补充,建议咨询营养专业人士。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收听节目。

       营养诊断
 特色诊疗 更多
·人体成分分析帮您科学减肥,多...
·口服营养补充——改善患者营养状况
·肠内营养治疗
·膳食营养治疗
·营养代谢检测
·神经性厌食的营养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间接能量测定和物质代谢分析的...
·生物电阻抗人体成分分析技术的...
·食入物变应原筛查的临床诊断意义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