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文化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心脏中心 >> 技术前沿
房颤患者的“心”选择
2015-09-24 16:43:03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心房颤动(简称房颤)是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我国的房颤病人有将近900万之多,而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更值得注意的是,房颤的发病人群主要是老年人,而且发病率会随着年龄增大而增加,65岁以上人群发病率可达5.9%,在75岁以上人群甚至已经达到10%。房颤时心房失去了正常的有效收缩,代之以快速而不协调的微弱蠕动。心房由于快速且无规律的收缩,导致血液不能完全泵出心房,在心房内瘀滞,导致血凝块的形成,血凝块脱落,这些微小的血凝块随血液一起流向全身,而脑部的血管分布密集、细长,容易形成脑血管栓塞,进而导致缺血性脑中风的发生。房颤已成为二十一世纪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问题。

  导管射频消融治疗房颤是近10多年来临床心脏电生理学受关注的热点之一。导管射频消融手术的原理:房颤就好比心脏里“贼寇横行”,但这些“捣乱分子”有一个“贼窝”,对于阵发性房颤来说,这个“贼窝”主要就是在肺静脉附近。手术时,医师会从患者的大腿根部插入直径只有2-3毫米的导管,一直送到心脏,利用电生理技术找到“罪犯分子”。找到“犯罪分子”后,医生会沿着“贼窝”画个圈(称为标测),之后导管头部会释放射频电,打在做“标记”的地方,也就是给“罪犯分子”修个“牢房”,“捣乱分子”即使再凶,也无法祸害到外面。这样,异常激动不能传入心房,而达到根治房颤的目的。经过不断探索,近年来导管射频消融治疗房颤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进展,国内一些大的心脏电生理中心房颤射频消融已经非常成熟,阵发性房颤射频消融成功率高。

  

  在房颤射频消融术整个过程中患者处于清醒状态,有时医生会用镇静剂来缓解患者的紧张,医生会为患者全程监护;电生理检查一般不会引起疼痛,导管行进于血管和心腔时患者不会有感觉;检查时医生可能会用微弱的电流刺激心脏,患者不会感觉到这些电脉冲,检查往往会诱发出心动过速,感觉和以前发作时一样,告知医生即可;这些操作风险很小,相对而言很安全。

  对于房颤患者,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心脏中心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选择药物治疗或积极消融治疗。对于较年轻的患者,房颤发生频繁,症状明显,如果药物不能很好地控制或患者不愿长期服用药物,预计手术成功率较高,完全可以选择导管射频消融术作为一线治疗,房颤射频消融术为广大房颤患者提供了“心”选择。

  (王赟赟)

  

  

      心梗救治绿色通道
      ECMO特色诊疗
 常见问题 更多
·冠心病患者植入支架后如何用药?
·心脏起搏器植入后的常见问题
·化验单上血脂的指标正常,还需...
·高血压患者血压为什么会随季节...
·我血压有点儿高,但没有症状,...
·血压降下来就可以停药了吗?
·“放了心脏支架,人就废了”,...
 特色诊疗 更多
·冠脉搭桥手术(CABG)
·冠心病“杂交手术”
·ECMO特色诊疗
·瓣膜手术
·先心病矫治
·心律失常的导管消融及器械治疗
·心肌梗死绿色通道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