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文化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心脏中心 >> 健康教育
“血脂正常”的冠心病病人为什么还应用他汀类调脂药?
2015-09-24 16:43:03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冠心病病人就诊时,我经常被问的问题是“我的血脂并不太高,为什么还用他汀类调脂药?”;有的冠心病患者干脆连化验单都不带,并说:“我血脂正常,没有向上的箭头”!还有的患者看化验单没有向上的箭头,就自行停用他汀类调脂药,甚至有的非心血管专科医生也建议停他汀类药。由于停他汀类药造成动脉粥样硬化进展,致使冠心病、脑血管病等疾病复发,导致猝死或再次急性心肌梗死或心绞痛的再发、脑血栓反复发作等,这种情况在临床经常看到。

  到目前为止,一旦确诊为冠心病,从危险程度来说,即属于“极高危患者”,就应该进行强化调脂治疗,而且应用他汀类调脂药“越早越好”;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水平“较低为好”,疗程“越长越好”。

  因为血中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通过受损的血管内皮细胞,进入血管壁,诱导血管壁中的巨噬细胞吞噬,且一并死亡,造成局部炎症反应,并且形成了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核心。随着血液中大量的LDL-C不断进入血管壁,斑块局部体积持续增大,炎症越来越重,形成“薄皮大馅”的不稳定斑块。该斑块很不稳定,非常容易破溃。一旦破裂,迅速诱发白血栓形成,阻断该血管血流。在心脏造成猝死、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塞,不稳定性心绞痛等,在头颅引起脑血栓、一过性脑缺血发作等;下肢则引起间歇性跛行或急性坏死等严重后果。根据2011欧洲心脏病学会制定的指南要求:极高危患者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应<1.8mmol/L和/或LDL-C下降幅度>50%。只有达到这指标,才可能稳定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或者逆转(缩小)斑块,达到抗动脉粥样硬化目的。

  极高危患者包括4类人群

  1.心血管病:通过侵入或非侵入性检查(如冠脉造影、核医学成像、超声心动图、超声发现颈动脉斑块)诊断的心血管病、陈旧性心梗、急性冠脉综合症、冠脉血运重建(支架或冠脉搭桥)、其他动脉血运重建手术、缺血性卒中、外周动脉疾病

  2.2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合并靶器官损害(如微量白蛋白尿)

  3.中重度慢性肾脏疾病(GFR<60mL/min/1.73m2)

  4.SCORE评分>10% 2011 ESC/EAS指南:治疗目标值更趋严格目前临床研究一致认为,他汀类调脂药使冠心病发病率、死亡率均降低30%。他汀类调脂药除能降脂外尚存在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因此,除非发生严重并发症,否则,上述4类疾病患者,均应充分应用他汀类调脂药,长时间应用,防控动脉粥样硬化,达到降低发病率、死亡率的最终目的。

      心梗救治绿色通道
      ECMO特色诊疗
 常见问题 更多
·冠心病患者植入支架后如何用药?
·心脏起搏器植入后的常见问题
·化验单上血脂的指标正常,还需...
·高血压患者血压为什么会随季节...
·我血压有点儿高,但没有症状,...
·血压降下来就可以停药了吗?
·“放了心脏支架,人就废了”,...
 特色诊疗 更多
·冠脉搭桥手术(CABG)
·冠心病“杂交手术”
·ECMO特色诊疗
·瓣膜手术
·先心病矫治
·心律失常的导管消融及器械治疗
·心肌梗死绿色通道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