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文化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心脏中心 >> 健康教育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健康教育指导
2015-09-24 16:43:03  来自: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是心内科最常见的急危重症。临床上多有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疼痛,休息及硝酸酯类药物不能完全缓解,伴有血清心肌酶活性增高及进行性心电图变化,可并发恶性心律失常、休克、心力衰竭、心脏破裂、甚至猝死等危险,近年来我国急性心肌梗死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该病起病急,病死率高,且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因此对心肌梗死患者进行有计划、系统的健康宣教,使其掌握有关心肌梗死的基本知识,对降低心肌梗死并发症及病死率及心肌梗死的再复发,提高患者生活质量起到尤为重要的作用。

  1.心理保健指导: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易表现出沉默、敏感、易怒、恐慌等情绪,不愿配合治疗,患者家属应经常与患者进行心理沟通,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给予有目的的安慰和鼓励,使患者消除紧张的恐惧心理,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患者也要学会自我调控,遇事要冷静、量力而行,不勉强自己,保持情绪稳定,防止过度兴奋,防止病情反复。

  2.饮食及排便指导:心肌梗死患者要低盐、低脂,清淡易消化饮食,如鱼,牛奶,豆浆,瘦肉,五谷类等,多进食新鲜水果、绿叶蔬菜和纤维食物,如胡萝卜、芹菜、菠菜、浅色西红柿等,黑木耳、香菇可降低胆固醇、降低血粘度,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少食用高脂、高胆固醇食物,每天盐摄入量<6g,少食腌制食品。忌咖啡、浓茶、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如合并糖尿病的患者,应当遵循糖尿病饮食原则。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在排便时因屏气用力可使心肌耗氧量增加,使心脏负担加重,排便时易突然发生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心脏骤停等风险,因此要通过饮食及活动,保持大便通畅,避免用力排便,有便秘者,可使用缓泻剂。 3.生活方式及运动指导:戒烟、限酒,生活起居要有规律,避免劳累,注意保暖,防止寒冷刺激,保证睡眠,逐步恢复日常活动,3个月可恢复部分工作,6个月可恢复正常生活。适当进行体力活动和锻炼,有助于控制肥胖、高血压、血脂异常以及高血糖等心血管危险因素,并增加心血管储备功能,从而对其预后产生有益影响。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如散步、太极拳,活动应循序渐进,如运动过程中出现面色苍白,呼吸困难,心悸气紧,脉搏增快,胸闷胸痛等不适症状,应停止活动并及时就诊。

  4.坚持药物治疗及复诊: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急性期出院后必须做好二级预防,防止心肌梗死再发,二级预防中,药物治疗相当关键,遵医嘱按时服药,不要随意停药,包括抗血小板药(如阿司匹林、氯吡格雷)、调脂药物(他汀类药物)以及改善心功能等药物。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是心血管疾病重要的危险因素,而且是可控的危险因素,因此应通过饮食、锻炼及必要的药物治疗控制这些危险因素。如服药过程中出现不良反应,应及时就诊,遵医嘱调整药物。随身携带硝酸甘油片以备急用,如出现可疑心绞痛发作,先给予舌下含服硝酸甘油1片,平卧休息,如仍无缓解,3-5分钟后再含服1片,如疼痛仍无缓解,时间延长,疼痛程度加重,应急呼“120”救助及时就诊。坚持定期门诊随访复查,最好是找在心肌梗死住院期间的主管医生看病,因为他们了解你的病情,每3个月复查血脂、血糖、血常规等相关化验检查,保存好住院病历及门诊复查病历,以便医生随时查阅。

  急性心肌梗死虽然病情凶险,但目前随着治疗手段的逐渐增多,技术逐渐成熟,如冠脉支架植入术,使得急性心肌梗死的死亡率大大下降,只要充分认识该疾病,接受良好的健康教育,并切实实施健康教育干预措施,就可以降低急性心肌梗死发生率和病死率,减少再住院次数,提高健康的生活质量。

  (心脏中心彭文近)

      心梗救治绿色通道
      ECMO特色诊疗
 常见问题 更多
·冠心病患者植入支架后如何用药?
·心脏起搏器植入后的常见问题
·化验单上血脂的指标正常,还需...
·高血压患者血压为什么会随季节...
·我血压有点儿高,但没有症状,...
·血压降下来就可以停药了吗?
·“放了心脏支架,人就废了”,...
 特色诊疗 更多
·冠脉搭桥手术(CABG)
·冠心病“杂交手术”
·ECMO特色诊疗
·瓣膜手术
·先心病矫治
·心律失常的导管消融及器械治疗
·心肌梗死绿色通道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