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文化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心脏中心 >> 健康教育
急性心肌梗死的健康教育
2015-09-24 16:43:03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内血栓形成引起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常可危及生命。我国急性心梗的发病近年来呈明显上升趋势,每年新发至少50万,现患至少200万

  一、心肌梗死的病因有哪些?

  1.过劳

  过重的体力劳动,尤其是负重登楼,过度体育活动,连续紧张劳累等,都可使心脏负担加重,心肌需氧量突然增加,而冠心病患者的冠状动脉已发生硬化、狭窄,不能充分扩张而造成心肌缺血。剧烈体力负荷也可诱发斑块破裂,导致急性心肌梗死。

  2.激动

  由于激动、紧张、愤怒等激烈的情绪变化诱发。

  3.暴饮暴食

  不少心肌梗死病例发生于暴饮暴食之后。进食大量含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后,血脂浓度突然升高,导致血黏稠度增加,血小板聚集性增高。在冠状动脉狭窄的基础上形成血栓,引起急性心肌梗死。

  4.寒冷刺激

  突然的寒冷刺激可能诱发急性心肌梗死。因此,冠心病患者要十分注意防寒保暖,冬春寒冷季节是急性心肌梗死发病较高的原因之一。

  二、心肌梗死的症状

  约半数以上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在起病前1~2天或1~2周有前驱症状,最常见的是原有的心绞痛加重,发作时间延长,或对硝酸甘油效果变差;或继往无心绞痛者,突然出现长时间心绞痛。典型的心肌梗死症状包括:

  1.突然发作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或心前区压榨性疼痛

  休息和含服硝酸甘油不能缓解,常伴有烦躁不安、出汗、恐惧或濒死感。

  2.少数患者无疼痛,一开始即表现为休克或急性心力衰竭。

  3.部分患者疼痛位于上腹部,可能误诊为胃穿孔、急性胰腺炎等急腹症;少数患者表现颈部、下颌、咽部及牙齿疼痛,易误诊。

  4.神志障碍,可见于高龄患者。

  5.全身症状,难以形容的不适、发热。

  6.胃肠道症状,表现恶心、呕吐、腹胀等,下壁心肌梗死患者更常见。

  7.心力衰竭,主要是急性左心衰竭,在起病的最初几小时内易发生,也可在发病数日后发生,表现为呼吸困难、咳嗽、发绀、烦躁等症状。

  8.低血压、休克,急性心肌梗死时由于剧烈疼痛、恶心、呕吐、出汗、血容量不足、心律失常等可引起低血压,大面积心肌梗死(梗死面积大于40%)时心排血量急剧减少,可引起心源性休克,收缩压<80mmHg,面色苍白,皮肤湿冷,烦躁不安或神志淡漠,心率增快,尿量减少(<20ml/h)。

  三、治疗

  急性心肌梗死发病突然,应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并加强入院前处理。治疗原则为挽救濒死的心肌,缩小梗死面积,保护心脏功能,及时处理各种并发症。越早使冠状动脉再通,患者获益越大。“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

  1直接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

  在有急诊PCI条件的医院,患者可以考虑行微创介入治疗,开通闭塞血管。

  (2)溶栓治疗

  如无急诊PCT治疗条件,若患者无溶栓治疗禁忌证可进行溶栓治疗。溶栓治疗后仍宜转至有PCI条件的医院进一步治疗。

  四、护理及住院期间健康教育:

  1.休息、活动:第一周内绝对卧床休息,日常生活由他人照顾。

  第二周在床上做肢体活动。

  第三周在床边活动。

  第四周在室内活动。

  2.饮食:宜清淡、易消化、低脂、低胆固醇饮食,开始进流质饮食,待症状减轻后改为半流质饮食,软食、普食,每餐进食不宜过饱。因为进食过饱可增加胃肠血流量而使心脏负担加重。

  3.保持大量通畅:应予足够重视,大便时勿屏气,避免加重心脏负担,导致附壁血栓脱落,如排便不畅时请告知护理人员协助解决。

  五、预防

  心肌梗死后必须做好二级预防,预防心肌梗死再发。患者应采用合理膳食(低脂肪、低胆固醇饮食),戒烟、限酒,适度运动,心态平衡。坚持服用抗血小板药物(如阿司匹林)、β阻滞剂,他汀类调脂药及ACEI制剂,控制高血压及糖尿病等危险因素,定期复查。

  对公众及冠心病患者应普及有关心肌梗死知识,预防心肌梗死发生,万一发生能早期诊断,及时治疗。除上述二级预防所述各项内容外,在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调整生活方式:低脂、低胆固醇饮食,肥胖者限制热量摄入,控制体重;戒烟酒;克服急躁、焦虑情绪,保持乐观、平和的心情;避免饱餐;防止便秘;坚持服药,定期复查等,有规律的参加体力劳动和身段锻炼。

  2.病人生活方式的改变需要家人的积极配合与支持,家属应给病人创造一个良好的身心休养环境。

  3.洗澡时要特别注意

  不要在饱餐或饥饿的情况下洗澡。水温最好与体温相当,洗澡时间不宜过长,冠心病程度较严重的患者洗澡时,应在他人帮助下进行。

  4.气候变化时要当心

  在严寒或强冷空气影响下,冠状动脉可发生痉挛而诱发急性心肌梗死。所以每遇气候恶劣时,冠心病患者要注意保暖或适当防护。

  5.要懂得和识别心肌梗死的先兆症状并给予及时处理

  心肌梗死患者约70%有先兆症状,如既往无心绞痛的患者突然发生心绞痛,或原有心绞痛的患者发作突然明显加重,或无诱因自发发作,上述症状一旦发生,必须认真对待,患者首先应卧床,保持安静,避免精神过度紧张;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喷雾吸入硝酸甘油,若不缓解,5分钟后可再含服一片。心绞痛缓解后去医院就诊。若胸痛20分钟不缓解或严重胸痛伴恶心、呕吐、呼吸困难、晕厥,应呼叫救护车送往医院。

  6.定期进行心电图、血糖、血脂检查,积极治疗高血压病、糖尿病、高脂血症。

  7.长期坚持服用抗血小板药物和降血脂药物等(冠心病支架植入患者波立维服用1年或以上)。

      心梗救治绿色通道
      ECMO特色诊疗
 常见问题 更多
·冠心病患者植入支架后如何用药?
·心脏起搏器植入后的常见问题
·化验单上血脂的指标正常,还需...
·高血压患者血压为什么会随季节...
·我血压有点儿高,但没有症状,...
·血压降下来就可以停药了吗?
·“放了心脏支架,人就废了”,...
 特色诊疗 更多
·冠脉搭桥手术(CABG)
·冠心病“杂交手术”
·ECMO特色诊疗
·瓣膜手术
·先心病矫治
·心律失常的导管消融及器械治疗
·心肌梗死绿色通道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