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文化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检验科 >> 技术前沿
易栓症的实验室检测
2015-09-24 16:42:52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目前,血栓止血领域的发展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世界人口死亡原因分析(WHO统计)血栓性疾病占24.5%。大约18%的易栓症病例因无典型临床表现而延误诊断。致死性易栓症病例在死亡前得到诊断的不足50%。各种手术和介入治疗的普及;肿瘤及老年人口的增加;新药和器官移植的开展等都导致易栓症的危险潜在因素。因此,监测易栓症形成倾向的实验室检测指标日显重要。

  近年来在我国易栓症只有散在报道,实验室检测包括抗凝蛋白Ⅲ活性(ATⅢ-C),蛋白C活性(PC-C),蛋白S活性(PS-C)缺陷症等,赵永强,王学锋等对3493名中国健康人调查了AT、PC、PS活性缺乏发生率,结果显示AT-C缺陷症发生率为2.26%, PC-C为1.06%, PS-C为1.20%,此结果高于高加索人群。表明此类疾病在国内是值得关注的。

  据不完全统计美国每年超过25万人患病。2006年Lai L Lee等(新加坡总医院血液学部)第一次对亚洲人群PS,PC和抗凝血酶缺乏的筛查(3207名受试者) PS,PC和抗凝血酶缺乏的发生率与西方国家的数据没有明显差异。Lai L Lee等在新加坡进行了引起静脉血栓栓塞危险因素及遗传与获得性易栓症的流行情况调研,结果显示共发现静脉血栓栓塞194人,其中深静脉血栓144人、肺栓塞50人,这些人种分布情况68.4%为中国人、16.8%为马来西亚人、12.7%为印度人。

  2011年,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检验科将选取易栓症患者组、易栓症患家系一级亲属组、正常对照组的标本同时检测ATⅢ-C、PC-C、PS-C、PT、APC-R和FⅡG20210A突变分析。探索易栓症患者血栓形成的实验室检测指标,了解这些指标在血栓性疾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为早期诊治易栓症,尤其是重危病人的抢救以及预后观察提供重要依据。

  本项目在易栓症实验室检测中对FⅤLeiden的APCR检测选用以缺FV血浆稀释标本的改良法。值得注意的是血栓形成的防治与出血并发症的利弊需作个体化判断和权衡。

  该技术的应用,填补了天津市新技术空白,不仅为易栓症的临床诊断及研究提供了必要的依据,而且为指导临床的早期有效治疗提供了保证。从而必将利于患者早期康复,减少患者的医药费用。自开展该技术以来拓宽了我们的业务范围,增加了创收的途径,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周淑芬)

      天津市医师协会

     检验医师分会

      天津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     物学临床研究分会

      天津市河东区卫生局

     临床质量控制中心

      中青年检验沙龙
 特色诊疗 更多
·急诊化验室特色诊疗项目
·微生物室特殊检查项目
·组学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临床化验室特殊项目检查
·生化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免疫室特色检查项目
·门诊化验室特色检查项目
 技术前沿 更多
·肝衰竭患者人工肝应用凝血因子分析
·易栓症的实验室检测
·自配试剂替代氨基酸分析仪进口...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