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文化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检验科 >> 特色诊疗
免疫室特色检查项目
2015-09-24 16:42:53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一、肿瘤标志检测:

  1.CA19-9检测主要用于胰腺癌、胆管癌的诊断,良性疾患如胰腺炎和黄疸,CA19-9可增高,但往往呈一过性,须加以鉴别。

  2.CA72-4检测:对胃癌检测的特异性优于CA19-9和CEA。卵巢癌患者CA72-4含量也明显增加,有助于检测病情,也明显优于CA125。为了提高卵巢癌的检出率应考虑VA72-4和CA125组合应用。结肠癌、胰腺癌和非小细胞肺癌患者CA72-4浓度也可见升高。

  3.SCC检测:用于肿瘤的病理分型,与鳞状上皮癌相关。

  4.AFP检测:升高通常提示原发性肝癌,当出现肝转移灶时,AFP值通常低于350-400IU/ml。由于AFP在肝再生时升高,因此,在酒精性肝硬化和HBsAg携带者急性病毒性肝炎时,可见AFP值缓慢升高。在怀孕期母亲和羊膜腔液内AFP浓度升高可提示胎儿脊柱裂、无脑畸形、食道闭锁或多孕。

  5.CEA检测:CEA是一种经常在肿瘤患者血清中发现的糖基化很高的蛋白质,最初发现在人类胃肠道肿瘤中,后来也被发现在一些其它的恶性肿瘤中,如肺癌、卵巢癌等患者血清中,主要用于胃肠道肿瘤的诊断。

  二、肝病自身抗体的检测:

  1.抗SSA抗体检测:与自身免疫病有关,通常见于干燥综合症,也见于系统性红斑狼疮及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偶见于慢性活动性肝炎。

  2.抗线粒体抗体(AMA)的检测:对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具诊断意义的为AMA-2型,发病率达98%。高滴度时对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的诊断特异性达97%。

  AMA-1梅毒、干燥综合征;

  AMA-2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

  AMA-3假性红斑狼疮综合征、药物诱导的系统性红斑狼疮;

  AMA-4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与慢性自身免疫性肝炎重叠;

  AMA-5系统性红斑狼疮、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

  AMA-6由异烟肼引起的药物性肝炎;

  AMA-7自身免疫性肝炎;

  AMA-8自身免疫性肝炎、闭塞性血栓血管炎;

  AMA-9药物性肝炎;

  AMA-10系统性红斑狼疮

  3.抗平滑肌抗体(SMA)检测:为自身免疫性肝炎II型的血清学标志抗体。在自身免疫型肝病患者中该抗体的检出率高,高滴度的抗平滑肌抗体(>1:1000,为F-肌动蛋白)对诊断自身免疫性肝炎的特异性高,当抗体以IgG为主时,见于自身免疫性肝炎;以IgG和IgM为主时,见于自身免疫性肝炎与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重叠的患者。

      天津市医师协会

     检验医师分会

      天津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     物学临床研究分会

      天津市河东区卫生局

     临床质量控制中心

      中青年检验沙龙
 特色诊疗 更多
·急诊化验室特色诊疗项目
·微生物室特殊检查项目
·组学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临床化验室特殊项目检查
·生化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免疫室特色检查项目
·门诊化验室特色检查项目
 技术前沿 更多
·肝衰竭患者人工肝应用凝血因子分析
·易栓症的实验室检测
·自配试剂替代氨基酸分析仪进口...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