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断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产科 >> 技术前沿
B-Lynch缝合术
2015-09-24 16:38: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B-Lynch缝合为一种新的外科手术控制产后出血的子宫缝合方法,特别是对子宫收缩乏力性产后出血有效,在子宫前后壁缝线加压子宫,手术操作简单易行,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产后出血所致的子宫切除,保留了生育能力。

  B-Lynch缝合术适用于宫缩乏力、胎盘因素和凝血功能异常性产后出血,普通宫缩剂无法凑效而有可能切除子宫的病例。如出血已控制,术者站在病人的左侧,用70mm的圆针,2号铬肠线,穿刺子宫切口距右侧3cm的右下缘3cm,2号肠线穿过宫腔至切口上缘距侧缘4cm进针;肠线拉至宫底可见加压于宫底距宫角约3—4cm;肠线由宫底垂直绕向后壁,与前壁相同的部位进针至宫腔,水平出针至左侧后壁,将肠线垂直通过宫底至子宫前壁,如同子宫右侧的部位进针于左侧子宫切口的上下缘;子宫表面从前壁至后壁可见两条铬肠线,在子宫体的两侧。两条铬肠线在双手加压的协助下牵拉,达到加压止血的目的。其对于难治性宫缩乏力性产后出血有显效,缝合方法简单迅捷,即刻凑效,经济成本低,可保留子宫和生育功能,便于推广。

  B-Lynch等报道B-Lynch缝合术后宫腔镜检查宫腔形态正常、未见宫腔粘连。未引起并发症,如产褥感染及产褥病率等,但临床报道B-Lynch缝合术后也有不良结局,如出血、发热、子宫坏死可能,但出现并发症原因是患者自身因素、手术操作不当引起的还是手术本身引起的原因有待探讨。

  B-Lynch缝合与动脉栓塞术比较,动脉栓塞术治疗难治性产后出血报道的成功率高,但动脉栓塞术费时,技术要求高,在基层医院不易推广。与子宫动脉或髂内动脉结扎术比较,B-Lynch缝合术技术要求明显较低,对医疗器械和材料无特殊要求。与产后出血子宫切除术相比,子宫切除术对产妇身心健康有一定影响,特别对年轻或未有存活子女者带来伤害。经典的B-Lynch缝合法虽用于前置胎盘引起的产后出血,但效果不如治疗单纯性宫缩乏力时产后出血,将切口下缘缝合点的位置下移可起到不错效果。

  改良B-Lynch缝合术是引用英国Milton Keynes医院报道的一种新的手术控制产后出血的B-Lynch缝合术,在子宫前后壁缝线加压子宫,科免于子宫IE出。该术式使子宫呈纵向压缩态势,交织于肌纤维间的子宫壁血管,血窦被动关闭,出血迅速停止。该术式较髂内动脉结扎、宫腔纱条填塞、动脉导管栓塞等简单而且效果可靠,且缝线在浆膜面打结,减少对宫腔的异物刺激,避免产后感染,无需特殊器材,更适合基层医院应急时使用,值得推广。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产科开展改良B-Lynch缝合术已十余年,缝合技术完善,操作熟练,止血迅速且止血效果好,迄今为止已挽救了数百例产后出血患者的生命,同时避免了高昂的手术费用,在市三甲医院中处于领先水平。

       孕妇学校
       常见问题
       入院流程及须知
 特色诊疗 更多
·一体化妊娠糖尿病多学科合作专...
·提倡无侧切顺产分娩,努力降低...
·成熟的剖宫产、腹膜外剖宫产、...
·难治性产后出血处理
·产科危重症抢救
·慢性乙型肝炎孕妇母婴宫内传播...
·专科助产士梯队建设
 技术前沿 更多
·宫腔内放置球囊治疗产后出血
·腹膜外剖宫产术
·B-Lynch缝合术
·介入下子宫动脉栓塞术、髂内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