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断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产科 >> 技术前沿
介入下子宫动脉栓塞术、髂内动脉栓塞术治疗难治性产后出血
2015-09-24 16:38:13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产后出血是全球范围内导致孕产妇死亡的重要原因。超过半数的孕产妇死亡发生在产后24小时之内,常见的是失血过多。据估计,全世界每年大约有14000名妇女死于产后出血,每四分钟一例。除了死亡,产后出血还带来一些严重的并发症,包括成人呼吸窘迫综合症、凝血障碍、休克、生育力的丧失及垂体坏死(席罕氏综合症)。

  产后出血通常分为早期和晚期产后出血。早期产后出血发生在产后24小时内,晚期产后出血则发生在产后24小时至产后6-12周内。早期产后出血的发生率为4%-6%,超过80%以上的原因是子宫收缩乏力所致。产后出血指胎儿娩出后24小时内失血量超过500ml,剖宫产时超过1000ml。产后出血的病因为宫缩乏力、胎盘残留、产道损伤以及全身性疾患引起凝血功能障碍等。

  产后出血的治疗原则是迅速止血,纠正失血性休克及控制感染,传统治疗主要是针对病因的处理,对于经保守治疗无效的难治性产后出血,采用子宫动脉或髂内动脉结扎术,创伤小,减少子宫切除的发生率。如果患者生命体征平稳,但有持续不断的出血,尤其是在出血速率并不是很大的情况下,可能适合子宫动脉栓塞。通过对出血的脉管进行确认并允许用吸收性明胶海绵、线圈和胶水填堵。球囊堵塞也是常用的一种技术。栓塞能够用在子宫切除术后的持续出血,也可以作为为了保留生育功能的子宫切除术的替代选择。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产科联合放射科于2000年开展了子宫动脉栓塞治疗产后出血、瘢痕妊娠、子宫动静脉瘘等,是天津市较早开展此项治疗的医院之一,迄今已十余年,成功治疗数百例产后大出血的患者,挽救患者生命的同时,更避免了其子宫的切除,保证了其日后的生活质量及再次生育的要求。随着介入下子宫动脉栓塞技术的日益成熟,我院又逐步开展了介入下髂内动脉栓塞术。双侧髂内动脉栓塞术,治疗产后出血,且手术安全、简单。且髂内动脉栓塞术,有效止血的同时,并不影响局部微动脉水平侧支循环的建立,不会造成器官缺血坏死。介入下血管栓塞术,对产后出血疗效显著,并发症发生率低,手术创伤小,安全可靠。我院介入栓塞技术水平在天津市处于领先地位。对于除外介入治疗的禁忌症如:有血管造影禁忌;心、肺、肝、肾等重要器官病变;凝血功能障碍;不能排除子宫恶性肿瘤(如子宫内膜癌、子宫肉瘤等);卵巢(附件)肿块;妇科急慢性炎症;严重动脉硬化;盆腔有手术史(因盆腔侧枝循环不丰富);严重盆腔动脉畸形;子宫脱垂、妊娠、张力性尿失禁等,均可行子宫动脉栓塞、髂内动脉栓塞治疗。

       孕妇学校
       常见问题
       入院流程及须知
 特色诊疗 更多
·一体化妊娠糖尿病多学科合作专...
·提倡无侧切顺产分娩,努力降低...
·成熟的剖宫产、腹膜外剖宫产、...
·难治性产后出血处理
·产科危重症抢救
·慢性乙型肝炎孕妇母婴宫内传播...
·专科助产士梯队建设
 技术前沿 更多
·宫腔内放置球囊治疗产后出血
·腹膜外剖宫产术
·B-Lynch缝合术
·介入下子宫动脉栓塞术、髂内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