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断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产科 >> 技术前沿
腹膜外剖宫产术
2015-09-24 16:38:23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剖宫产依据子宫切口分为:子宫体纵切口和子宫下段横切口两种。依据切开腹膜与否分为:腹膜内和腹膜外。子宫下段是指子宫体和子宫颈之间的一段组织,在非怀孕状态下只有1-2cm,足月怀孕子宫下段延长为10cm左右,产后子宫下段又恢复到1-2cm。腹膜外剖宫产术是剖宫产术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种手术方式,以腹壁纵切口或横切口切开腹壁各层后,切开膀胱前筋膜,分离膀胱左或右三角区,部分游离膀胱子宫颈间隙,将围绕膀胱的筋膜与膀胱进行锐性分离,直接暴露子宫下段,切开子宫下段各层取出胎儿、胎盘和胎膜组织的剖宫产术。其特点是手术在腹膜外进行,不暴露腹膜脏器如肠管、大网膜等,术后腹部疼痛可减轻,肠蠕动恢复快,术后恢复好等。

  腹膜外剖宫产术,是在20世纪初,由于抗生素的缺乏,同时为了减轻剖宫产后感染腹腔的影响,在国外由Frauk和Latzko等提出的新概念。其目的是在不经腹腔情况下切开子宫取出胎儿及其附属物。但是术时操作较复杂,且存在易损伤膀胱、输尿管等问题,成为制约腹膜外剖宫产术作为主要剖宫产术的关键点。目前在国内,随着手术技术提高腹膜外剖宫产术呈上升趋势。

  腹膜外剖宫产的手术适应症比较广泛,包括:1.孕晚期合并症;2.分娩期出现的相对头盆不称;3.瘢痕子宫或腹腔严重粘连;4.体弱及内外科疾病不能经阴分娩者;5.产时感染,包括阴道试产,产程超过24小时,胎膜早破或有宫内感染的可能,产前、产时发热,临床上出现其他感染的临床症状如泌尿道感染、尿瘘、粪瘘等,妊娠末期出现严重的呼吸道感染又需剖宫产终止妊娠者。

  腹膜外剖宫产的禁忌症较少,包括:前置胎盘、先兆子宫破裂、胎盘早剥、胎儿宫内窘迫、子宫下段形成不良或下段血管曲张、胸腰椎畸形、脐带脱垂、胎头深入骨盆以及当妊娠合并子宫肌瘤、卵巢肿瘤、心脏病、糖尿病合并巨大儿时。

  以往腹膜外剖宫产有手术操作难度大、损伤机会多、取头困难、膀胱底部及侧窝易形成血肿和感染的缺点,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产科于2000年起开展腹膜外剖宫产,经过不断的临床实践、术式的进一步改良、技术的提高、剖宫产产钳的辅助、止血彻底、术前充分评估,目前上述缺点已基本克服。目前手术技术成熟、开展广泛,,且手术时间与普通剖宫产基本相当,但术后恢复时间短,痛苦小,等到了患者及其家属的一致好评。我们近15年的实践经验证明,严格掌握手术适应症、禁忌症,腹膜外剖宫产术可以取得很好的手术效果。

       孕妇学校
       常见问题
       入院流程及须知
 特色诊疗 更多
·一体化妊娠糖尿病多学科合作专...
·提倡无侧切顺产分娩,努力降低...
·成熟的剖宫产、腹膜外剖宫产、...
·难治性产后出血处理
·产科危重症抢救
·慢性乙型肝炎孕妇母婴宫内传播...
·专科助产士梯队建设
 技术前沿 更多
·宫腔内放置球囊治疗产后出血
·腹膜外剖宫产术
·B-Lynch缝合术
·介入下子宫动脉栓塞术、髂内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