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断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产科 >> 健康教育
自然分娩的益处
2015-09-24 16:38:13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自然分娩对一个身体健康、足月妊娠、产检正常的育龄适龄妇女来说是瓜熟蒂落、水到渠成的事情,这是人类繁衍后代的一个正常生理过程。一个母亲应相信自己和胎儿具备天生的能力来完成这一神圣的使命!

  自然分娩对宝宝的好处

  在自然分娩过程中,宫缩对胎儿的挤压是必要的触觉和本体感的学习,直接影响到长大后孩子的动作灵敏、协调,注意力集中,情绪稳定等。在这过程中胎儿的胸廓在宫缩时受到相应的有节律性压缩和扩张,将呼吸道和肺内的羊水和黏液排挤出来,使新生儿湿肺和吸入性肺炎的发生率较剖宫产儿减少1/3,胸廓的挤压还使胎儿肺内产生的肺泡表面活性物质增多,使胎儿出生后肺泡富有弹性,容易扩张,及时建立自主的呼吸。

  产道对胎儿大脑造成挤压后血循环加强,刺激脑细胞使之在出生后增强了对缺氧的应激能力,有利于大脑的发育。此外,产程的刺激使胎儿体内产生大量免疫抗体,因此,自然分娩的新生儿具有更强的抵抗力和抗感染力。

  自然分娩对母亲的好处

  在自然分娩中,产程宫缩的阵痛会给孕妇带来精神和肉体上的紧张和痛苦,但这些都是暂时的,都是能够承受的。根据医学资料显示:在分娩中,孕妇的难产比率在5%~10%。孕妇垂体产生的催产素激素带来的分娩阵痛使子宫的肌纤维逐步缩复,排出胎儿后,这种自身产生的催产素引起的子宫收缩有利于产后恶露排出、子宫复原,减少产后出血,产后身体较快恢复,能有较多精力照料婴儿。

  母乳是孩子真正安全营养的食物。自然分娩与身体内泌乳素水平同步协调变化是产后迅速泌乳的必要条件,而剖宫产术后的产妇却因此激素水平的不同步和手术后的刺激和疼痛,泌乳时间相对会晚近10小时,且催乳素水平偏低。人工喂养会给母亲带来养育成本的增加,也是孩子成长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升高的诱因之一。

  自然分娩后经过一段时间,产妇阴道的弹性就可以恢复,不会影响性生活,其内分泌比较平衡,在绝经期后,阴道萎缩会相对较轻。还有,自然分娩的阵痛能使孕妇大脑产生内啡肽,这种化学物质有利于母子亲情的加深,这也是剖宫产所无法比拟的。

       孕妇学校
       常见问题
       入院流程及须知
 特色诊疗 更多
·一体化妊娠糖尿病多学科合作专...
·提倡无侧切顺产分娩,努力降低...
·成熟的剖宫产、腹膜外剖宫产、...
·难治性产后出血处理
·产科危重症抢救
·慢性乙型肝炎孕妇母婴宫内传播...
·专科助产士梯队建设
 技术前沿 更多
·宫腔内放置球囊治疗产后出血
·腹膜外剖宫产术
·B-Lynch缝合术
·介入下子宫动脉栓塞术、髂内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