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断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产科 >> 健康教育
正确认识剖宫产术
2015-09-24 16:38:13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人类的繁衍应该是个自然的过程,可如今,剖宫产手术这一处理难产的方式却被人为扩大化。目前,我国剖宫产率在世界上已经高居第一位。高剖宫产率会导致很多问题,例如:导致母婴近、远期病率上升;另外,会带来剖宫产后再次妊娠的难题,可导致子宫破裂、切口妊娠、切口部位胎盘植入,甚至导致切除子宫的风险。

  剖宫产率居高不下有很多因素,其中胎儿偏大、高龄孕妇比例增加、剖宫产术后再孕等因素是主要因素;再加上胎儿监护手段的增加出现的一些假阳性情况;辅助生育技术的进步,珍贵胎儿增加,产科医疗纠纷和诉讼增加,均成为剖宫产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实际上孕育和分娩本身存在很多不可预知的风险,孕产妇担心阴道分娩过程中出现任何异常,坚决要求剖宫产结束分娩。当因无剖宫产指征遭到拒绝时,医生常会听到一些过激言词而增加了其心理压力,为避免后续的风险,往往会听从孕妇及家属的意见使剖宫产指征放宽甚至仅因为社会因素而行剖宫产术。且择日择时分娩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也使无指征剖宫产率增加。

  我们国家已经开始重视剖宫产率高的问题,积极提倡自然分娩、减少不必要的剖宫产,并采取了一些措施提高自然分娩率。降低剖宫产率,要从孕前、产前宣教开始,每位准备做妈妈的女性,均应了解自然分娩对母儿的益处;增强和改善孕妇及家属对分娩过程的理解和配合,消除产前紧张恐惧。建议准妈妈们做好妊娠计划,不要等35岁以上再怀孕;妊娠后定期产前检查,加强孕产期监护,防治妊娠期并发症;合理营养,使自身体重增长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而作为医疗机构应尽可能提供多种分娩镇痛技术服务。摒弃传统观念,让胎儿自己选择何时降临人间,减少不必要的人工干预。同时,助产人员也应不断提高自身的技能,增强处理产科合并症、并发症的能力,提高阴道助产技术,严格掌握剖宫产指征,把更多的爱心、耐心、精心给每一位孕产妇,共同为母婴安全而努力!

  总之,剖宫产只是一个助产手术,是解决难产和母婴并发症的一种手段,正确使用可挽救母婴生命,保证母婴安全,但终究不是一种理想和完美的分娩方式,而且剖宫产率上升使母婴近期和远期并发症的危险性增加。因此,降低剖宫产率是实施保证母婴安全的重要措施,只有通过医患双方、社会的共同努力,合理掌握剖宫产指征,才能使准妈妈们都顺顺利利的自然分娩出健康可爱的宝宝。

       孕妇学校
       常见问题
       入院流程及须知
 特色诊疗 更多
·一体化妊娠糖尿病多学科合作专...
·提倡无侧切顺产分娩,努力降低...
·成熟的剖宫产、腹膜外剖宫产、...
·难治性产后出血处理
·产科危重症抢救
·慢性乙型肝炎孕妇母婴宫内传播...
·专科助产士梯队建设
 技术前沿 更多
·宫腔内放置球囊治疗产后出血
·腹膜外剖宫产术
·B-Lynch缝合术
·介入下子宫动脉栓塞术、髂内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