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断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产科 >> 健康教育
警惕妊娠肥胖及妊娠糖尿病
2015-09-24 16:38:13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超重和肥胖是妊娠的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它们与孕产妇和围产儿的不良结局有关。

  目前,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肥胖症的患病率正在迅速增加。有关肥胖与不良妊娠孕产妇和婴幼儿的观察性研究结果显示,肥胖会增加妊娠糖尿病,高血压病,血栓栓塞,感染,剖腹产,先天性胎儿畸形,巨大儿,死胎,肩难产和早产的风险。此外,产妇肥胖可能导致孩子在婴儿期肥胖甚至会影响未来的几代人。

  妊娠期糖尿病是一种多因素、多基因遗传性疾病,发病的确切分子机制还尚未明确。经典观点认为,孕期拮抗胰岛素激素水平的升高及其造成的胰岛素抵抗状态是其发生的主要原因。近年来,研究发现:妊娠期糖尿病孕妇的BMI(身体质量指数)较正常孕妇的BMI均高,并且随着孕前BMI的增加发生GDM(妊娠糖尿病)的危险性相应增加。

  肥胖的脂肪组织与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生发展相关,孕妇体重增加以脂肪组织增多为主,脂肪组织作为一个重要的内分泌器官,它可通过分泌脂肪细胞因子,与内分泌、神经系统、胰岛以及平滑肌细胞形成复杂的反馈网络,维持糖脂代谢平衡。研究发现胰岛素抵抗与某些脂肪细胞因子相关。

  由于大多数肥胖妊娠不良结局与孕前BMI有非常紧密的关系,因此在怀孕前进行理想的干预以减少肥胖是必要的。研究表明,肥胖和超重的妇女在怀孕期间进行生活方式的干预,通过控制孕期体重增加亦可以降低其患妊娠期糖尿病的风险。

  多数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经医学营养治疗和运动治疗后均能满意控制血糖。妊娠早期(孕13周末前)糖尿病孕妇需要热量与孕前相同。妊娠中期(孕14-27周),每日热量增加200千卡,其中糖类50-60%,蛋白质20-25%,脂肪25-30%。但尤其应注意的是妊娠糖尿病孕妇要避免过分控制饮食,否则可导致孕妇饥饿性酮症及胎儿生长受限。

  运动治疗可降低妊娠期胰岛素抵抗,是妊娠期糖尿病的综合治疗措施之一,每餐30分钟后进行中等强度的运动对母儿无不良影响。主要包括低至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主要指由机体大肌肉群参加的持续性运动。步行是常用的简单有氧运动。运动时间可自10分钟开始,逐步延长至30分钟,其中可穿插必要的间歇。适宜的频率为3-4次/周。运动治疗的注意事项:(1)运动前行心电图检查以排除心脏疾患,并确认是否存在血管并发症;(2)妊娠期糖尿病运动疗法的禁忌证:1型糖尿病合并妊娠、心脏病、视网膜病变、多胎妊娠、宫颈机能不全、先兆早产或流产、胎儿生长受限、前置胎盘、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等;(3)防止低血糖,为避免低血糖建议餐后运动。

  娠期糖尿病患者产后应继续坚持随诊,因为有一部分人产后仍存在葡萄糖代谢异常。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产后糖耐量减低者是发生2型糖尿病的高危人群。生活方式干预对该类产妇预防2型糖尿病是有效的,它能够有效地降低该人群的体重及体重指数、改善糖代谢状况,对糖尿病预防有着深远的意义。

       孕妇学校
       常见问题
       入院流程及须知
 特色诊疗 更多
·一体化妊娠糖尿病多学科合作专...
·提倡无侧切顺产分娩,努力降低...
·成熟的剖宫产、腹膜外剖宫产、...
·难治性产后出血处理
·产科危重症抢救
·慢性乙型肝炎孕妇母婴宫内传播...
·专科助产士梯队建设
 技术前沿 更多
·宫腔内放置球囊治疗产后出血
·腹膜外剖宫产术
·B-Lynch缝合术
·介入下子宫动脉栓塞术、髂内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