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断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产科 >> 健康教育
宫缩乏力产后出血的治疗
2015-09-24 16:38:13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胎儿娩出后24小时内阴道出血量超过500ml者,称为产后出血。产后出血为产妇重要死亡原因之一,在我国目前居首位。产妇一旦发生产后出血,预后严重,休克较重持续时间较长者,即使获救,仍有可能发生严重的继发性垂体前叶功能减退后遗症,故应特别重视。

  引起产后出血的主要原因有宫缩乏力、损伤、胎盘因素及凝血异常等。其中因宫缩乏力引起的产后出血约占50%。胎儿娩出后,胎盘自宫壁剥离及排出,母体宫壁血窦开放致出血。在正常情况下由于产后宫腔容积缩小,肌纤维收缩加强,使交织于肌纤维间的子宫壁内血管被压迫止血,与此同时血窦关闭,出血停止。同时由于孕产妇的血液呈高凝状态,粘在胎盘剥离后损伤血管的内皮胶原纤维上的血小板大量聚集形成血栓,纤维蛋白沉积在血小板栓上,形成更大的血凝块,有效地堵塞子宫血管,使肌纤维收缩后放松时也不再出血。若胎儿娩出后宫缩乏力使子宫不能正常收缩和缩复,胎盘若未剥离、血窦未开放时尚不致发生出血,若胎盘有部分剥离或剥离排出后,宫缩乏力不能有效关闭胎盘附着部子宫壁血窦而致流血过多,是产后出血的主要原因。

  产后出血的治疗首先要能判断出血的原因,其次是要早一步进行治疗。治疗的方法包括:

  1.按摩子宫:排空膀胱,按压子宫挤出宫内血块,这种方法最为常用;特点是无须器械准备,操作简单,是产科每个医生及助产士均熟练掌握的技术,能于发现产后出血的同时立即开始按摩子宫,节省抢救时间,能有效纠正轻度的宫缩乏力引起的产后出血。

  2.药物治疗:目前最常用的催产素、米索前列醇,不仅价格便宜,而且起效快,虽然作用时间短,但可于短时间内多次重复给药,能纠正超过一半的宫缩乏力引起的产后出血。对于难治性宫缩乏力引起的产后出血,可选用欣母沛,起效快,止血效果更好,且作用时间长,虽然价格较昂贵,但早期应用甚至能使部分产后出血的患者避免手术治疗;

  3.宫腔填塞;优点是压迫止血,操作简便快速,能于剖宫产手术同时进行,缺点是增加术后感染几率,且顺产患者操作困难,止血效果欠佳。

  4.介入治疗:产后出血的介入治疗通过栓塞双侧子宫动脉以达到治疗子宫出血的目的;优点是止血迅速,及时挽救患者生命,并能有效的避免子宫切除手术,不影响患者日后的生活质量及生育要求,缺点是价格昂贵,需要一定时间准备。

  5.剖宫产术中压缩缝合子宫治疗出血;优点是可于剖宫产术中同时操作,止血迅速,但极严重的宫缩乏力可能无法纠正。

  6.盆腔血管结扎及子宫切除。是上述抢救方法均无效时或凶险出血无准备时间,必须立即施行手术抢救患者生命时进行的抢救,缺点是手术损伤大,可能影响患者生活质量或生育要求。

       孕妇学校
       常见问题
       入院流程及须知
 特色诊疗 更多
·一体化妊娠糖尿病多学科合作专...
·提倡无侧切顺产分娩,努力降低...
·成熟的剖宫产、腹膜外剖宫产、...
·难治性产后出血处理
·产科危重症抢救
·慢性乙型肝炎孕妇母婴宫内传播...
·专科助产士梯队建设
 技术前沿 更多
·宫腔内放置球囊治疗产后出血
·腹膜外剖宫产术
·B-Lynch缝合术
·介入下子宫动脉栓塞术、髂内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