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耳鼻咽喉科 >> 特色诊疗
鼻科的微创手术——精准鼻内镜
2015-09-24 16:37:43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内镜技术是“微创手术”杰出、典型的代表,它是20世纪末现代光电科技与现代外科学有机结合产生的一场外科发展史上的革命。治疗学发展的最终目标就是以无创伤方法代替有创伤方法,以小创伤方法代替大创伤方法。

  鼻-鼻窦炎的病因中除了病原微生物、环境因素、机体免疫状况以外,鼻腔、鼻窦解剖结构的不良也是重要的因素。这些解剖结构不良包括:鼻甲肥大、鼻甲反张曲线、鼻中隔偏曲、鼻腔结石、鼻腔异物、鼻窦口狭窄、鼻息肉、鼻腔肿物等。解剖结构不良通过药物治疗难以消除,会造成炎症反复发作或迁延不愈。鼻内镜微创外科手术是利用内镜放大功能,直视下清除病灶,改善和重建鼻腔、鼻窦通气、引流功能,尽可能保留鼻腔、鼻窦正常解剖结构和功能,从而达到以治愈鼻-鼻窦炎为目的的精准微创手术。

  下面介绍一下“微创手术”在鼻科的一些应用。

  1.慢性肥厚性鼻炎,通常也有称作肥大性鼻炎、鼻甲肥大等。鼻塞是主要症状。鼻涕不多,粘,不易擤出。说话时可有鼻音。严重时可以有耳、咽喉、头部不适感。本病非常常见。当药物治疗不能达到要求时,需要考虑手术治疗。

  传统的方法是鼻甲部分切除术。简单说,就是将鼻腔中最大的下鼻甲,直接用剪刀剪除一部分。这样做出血较多,正常黏膜缺损较多。几年前报纸上常见的微波、激光手术,可以算是微创手术,出血较传统手术明显减少。但是,正常黏膜的缺损并未减少。目前,天津第三中心医院耳鼻咽喉科针对肥厚性鼻炎的微创治疗是应用“等离子射频消融”。使用1.2毫米粗细的针状的等离子射频消融刀头,在下鼻甲黏膜上打孔,经该孔将刀头插入黏膜下,进行等离子消融,来缩小黏膜下组织的厚度。这个过程与美容减肥的吸脂手术相类似,在少损伤表面正常黏膜的基础上缩小鼻甲的体积。射频在进行消融的同时可以进行止血,这样很好地纠正了传统手术的两个缺陷。

  2.慢性鼻-鼻窦炎,过去称为鼻窦炎、鼻息肉等。这也是耳鼻喉科的常见病。分为两个类型,慢性鼻-鼻窦炎伴息肉型和慢性鼻-鼻窦炎不伴息肉型。鼻塞、粘脓涕、头痛、嗅觉障碍是其主要症状。

  过去说鼻息肉手术,就像“割韭菜”,切完一茬,过一段时间又切一茬,是因为鼻息肉非常容易复发。病人往往不能承受对反复手术的恐惧。而且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鼻窦炎手术需要将上唇切开,面部掀起,患者多不能接受。随着鼻内镜的应用和对疾病的不断认识,鼻息肉手术完全可以通过鼻孔完成,对面部不会有损伤,而且鼻息肉的复发明显减低。鼻窦CT检查技术的提高,也对鼻-鼻窦炎的诊断及术前评估提供了良好的、不可或缺的帮助。

  传统鼻息肉手术是在额镜照明下,使用的器械是圈套器、息肉钳,将息肉套住或夹住拽出。由于鼻腔结构复杂,视线被遮挡,许多操作只能凭借术者的感觉,而且这样取出的组织就包括息肉、息肉旁正常黏膜、甚至薄的骨质。传统鼻窦炎手术确实需要将面部组织切开,才能显露相应的骨壁。早期的鼻内镜手术,所使用器械仍是传统器械,只是视野更清晰,病变部位更明确,所有操作术者和助手均可通过监视器显示。较深在的鼻窦也可通过内镜得到充分显示。鼻内镜手术确实是在微创方面取得了重大进步。目前的鼻内镜手术又有了长足的发展,主要体现在手术器械的改进。电动切割吸引器、各种咬切式钳的应用使得在切除病变、开放骨壁时,对周围正常的黏膜、骨质的骚扰降低,减少不必要的损伤,从而减少出血、加快预后。

  3.霉菌性鼻窦炎,是相对比较特殊的一类鼻窦炎,由霉菌(真菌)感染引起。近年来发病率逐渐升高,可能与诊断手段进步有关,也可能与目前的空气质量有关。由于形成的霉菌团(类似豆渣或淤泥样)几乎不能从鼻窦口自行排出,所以一经诊断就应手术解决。开放鼻窦,通畅鼻腔后,疾病可以很快控制。

  4.鼻腔、鼻窦肿瘤。由于鼻腔结构复杂,过去的鼻腔、鼻窦肿瘤往往发现比较晚,手术治疗时需要大面积切除,对面容影响较大。根据对筛窦、蝶窦恶性肿瘤的分析发现:以眼球移位、眼球突出、复视、视力减退、失明等症状到眼科就诊率高达57.14%,以头痛、鼻塞、发热、类似感冒症状到内科就诊比例为19.05%,以鼻干、鼻出血等鼻部症状就诊于耳鼻喉科的患者仅占23.81%。这也就是说,超过七成的病人可能延误诊断和治疗。现在,鼻内镜检查可以很容易地观察到鼻腔较深部结构,鼻窦CT、核磁检查方便对鼻窦的观察,所以对肿瘤的诊断提前、准确。早期诊断之后,就可以通过鼻内镜手术做到早期治疗。缩小了手术范围,减少或完全取消面部切口。

  在这里也要提醒广大患者,如有眼球移位、突出、复视、视力减退、眼疼等症状时,应及时排除鼻腔、鼻窦疾病,通过鼻内镜检查、鼻窦CT、MR等明确诊断。

  上述是常见的鼻科微创手术,通过鼻内镜及相应器械,经鼻孔完全可以达到眶内、颅底甚至颅内,其微创的优势更为显著。

      特色检查
 特色诊疗 更多
·软腭折叠成形术为鼾症患者带来福音
·嗅觉的测试方法及评分
·以“基板”为基础的精细化鼻窦...
·睡眠打鼾的综合诊疗
·鼻科的微创手术——精准鼻内镜
·耳鼻喉科特色门诊——眩晕门诊
·“喉癌”的精确诊断及个体化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耳鸣掩蔽治疗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