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耳鼻咽喉科 >> 特色诊疗
嗅觉的测试方法及评分
2016-12-09 11:48:41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我院耳鼻咽喉科门诊开展的嗅觉测试可以客观评价患者的嗅觉问题,为医生的治疗提供了诊断依据。

    人的嗅觉器官怎么感知气味

  人的鼻腔中有嗅区粘膜,成年人的嗅区粘膜仅占鼻腔粘膜的一小部分,分布于鼻腔顶中央,向下至上鼻甲内侧及与其相对的鼻中隔,表面积约为1平方厘米。嗅区粘膜为假复层柱状上皮,含嗅细胞,故有层中有嗅腺,其分泌物能溶解到达嗅区粘膜的挥发性物质微粒,刺激嗅细胞引起嗅觉感知,而对嗅细胞刺激程度,则是嗅觉器官对气味的测试。

  人的嗅觉特性

  (1)灵敏性

  对于恶臭气味,人的嗅觉要比分析仪器灵敏。经过专业嗅觉培训的调香师,有的可以嗅辨出一百多种物质。在实际生活中,人的嗅觉往往可以起到监视作用,例如闻到有烧焦的气味时,则可能预告有火情。检知道腐臭剂硫醇臭味,检查煤气是否泄露。

  (2)选择疲劳性

  通常人们接触某种恶臭物质时会很快嗅到,但长时间接触某种恶臭物质时,会使嗅觉细胞对该恶臭物质的气味产生适应性,从而减弱对该物质的嗅觉感受。人嗅觉选择成疲劳状态后,即使该恶臭物质消失,但对该恶臭物质的嗅觉感受将依然存在,嗅觉感受暂留时间可长达20分左右。

  (3)个体差异性

  人和人的嗅觉灵敏度都是有差异的。通过检查发现从嗅觉极为敏感的人(嗅觉过敏症)到嗅觉完全丧失的人(嗅觉丧失症)的差异可达20到30倍。个体也会对同一种物质不同的灵敏度。例如,欧美人的嗅觉器官对鱼腥臭型气味非常敏感,但日本人的嗅觉器官对动物腐败型臭气敏感,而对鱼腥臭型气味则不敏感。又如我国汉族人对牛羊肉膻味非常敏感,而对猪肉的腥味不敏感。还有就是一个人在不同年龄段嗅觉的灵敏度也不同。青春期的嗅觉是较灵敏的,一般60岁以上老年人的嗅觉会明显下降。

  (4)嗅觉阈值的变动性。

  人的嗅觉阈值在一天中是变化的,一般清晨人的嗅觉较灵敏,晚上较迟钝。人的嗅觉阈值与人的心情和健康状况有很大关系。空腹时嗅觉阈值灵敏,而在饱食后侧嗅觉阈值灵敏度降低。人的嗅觉阈值与天气、温度、湿度也有很大关系。

  嗅物的选择

  嗅物(嗅觉测试物)必须易于复制,物质的气味纯正,不能选用在同一名称下有多种混合气味的物质作嗅物,如肥皂等。嗅物的气味要为各种类型的人所熟悉,且易于已知的名称加以称乎。嗅物不应产生不良的副作用或给受试者留下不舒服的感觉。为鉴别伪装厌嗅或其他人为的干扰,还可选用对三叉神经强刺激作用的嗅物。常用的测试物有柠檬、薄荷、洋葱、香蕉、咖啡、丁香等。安氨、次氯酸钠、醋是刺激三叉神经的物质。

  嗅觉实验方法

  环境必须有通风设施。

  (1)纸条法嗅觉实验:使用没有气味的纸条(长15厘米宽0.7厘米)沾嗅液让病人测试。

  (2)瓶装标准嗅液法:将标准嗅液装于小瓶中,去掉瓶盖,将瓶口移到实验员的鼻子附近,直接嗅辩。

  测试顺序

  一般选用5种物质,先从弱到强辨嗅。连续嗅气味强的物质将使实验员分辨恶臭的客观性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损害,应该将气味好闻的物质和气味难闻的物质交替轮流地进行嗅辨。我院耳鼻咽喉科分别按A花香、B甜焦臭、C汗臭味、D水果桃味、E、霉臭味的顺序进行测试。

  评分

  一般检知阈值是用浓度逐渐上升的方法求得的,实验应按从低到高的顺序进行,当被实验的人员感到似有什么物质,但不确定其气味,这一浓度恰是被实验人员的检知阈值浓度。

  确认阈值的确定。在检知阈确定后,就可以测定确认阈值。确认阈值是在检知阈值向上浮动一级或二级的浓度处。

    嗅觉测试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

    地点:耳鼻咽喉科门诊

  (张坤)

      特色检查
 特色诊疗 更多
·软腭折叠成形术为鼾症患者带来福音
·嗅觉的测试方法及评分
·以“基板”为基础的精细化鼻窦...
·睡眠打鼾的综合诊疗
·鼻科的微创手术——精准鼻内镜
·耳鼻喉科特色门诊——眩晕门诊
·“喉癌”的精确诊断及个体化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耳鸣掩蔽治疗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