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呼吸科 >> 健康教育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的“防”与“治”
2015-09-24 16:37:35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一、COPD的病因

  1.吸烟为COPD重要发病因素.

  2.呼吸道感染是COPD发病和加剧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二、COPD症状

  1.气短或呼吸困难:COPD标志性症状,是使患者焦虑不安的主要原因,早期仅于劳力时出现,后逐渐加重,以致日常活动时,亦感到呼吸困难。

  2.喘息和胸闷:部分患者,特别是重度患者有喘息;胸部紧闷感通常于劳力后发生。

  3.慢性咳嗽:通常为首发症状,初起咳嗽呈间歇性,早晨较重,以后早晚或整日均有咳嗽,但夜间咳嗽并不明显。

  4.咳痰:咳嗽后通常咳少量粘液性痰,部分患者在清晨较多,合并感染时痰量增多,常有脓性痰。

  5.全身性症状:疾病的临床过程中,可能会发生全身性症状,如体重下降、食欲减退、外周肌肉萎缩和功能障碍、精神抑郁和(或)焦虑等。合并感染时可咳血痰或咯血。

  三、COPD体征

  正常人的胸廓为椭圆形,即左右径与前后径比约为1.5:1,当胸廓左右径与前后径比为1:1时,就像“圆桶状”,故称为“桶状胸”。

  四、COPD病程分期

  1.COPD急性加重是指患者出现超越日常状况的持续恶化,并需改变基础COPD的常规用药者,通常在疾病过程中,患者短期内咳嗽、咳痰、气短和(或)喘息加重,痰量增多,呈脓性或黏脓性,可伴发热等炎症明显加重的表现。

  2.稳定期则指患者咳嗽、咳痰、气短等症状稳定或症状轻微。

  五、药物治疗

  1.抗生素:青霉素类、头孢类、喹诺酮类、大环内酯类、头霉素类、糖肽类。

  2.支气管舒张剂:多索茶碱、特布他林、沙丁胺醇、丙卡特罗、噻托溴铵、异丙托溴铵

  3.激素:甲泼尼龙、地塞米松

  4.祛痰药:氨溴索、标准桃金娘油

  5.止咳药:阿斯美、苏黄止咳胶囊、顺尔宁、复方甘草合剂、可待因

  6.呼吸兴奋剂:尼可刹米

  7.吸入制剂:信必可、舒利迭、思力华、万托林

  六、雾化吸入治疗

  1.定义:氧气雾化吸入法是利用氧气的高速气流将药物液化成汽溶状,随病人的呼吸进入到呼吸道内而达到治疗目的。

  2.常用药物:特布他林、布地奈德

  七、长期家庭氧疗

  1.对COPD并发慢性呼吸衰竭者可提高生活质量和生存率。对血流动力学、运动能力和精神状态均会产生有益的影响。

  2.急性发作期:可鼻导管吸氧,或通过文丘里面罩吸氧。一般吸入氧浓度为28%-30%,应避免吸入氧浓度过高引起二氧化碳潴留。

  八、无创呼吸机治疗

  双水平气道正压(BiPAP)治疗:使用面罩呼吸机时,在吸气和呼气相分别给予不同的送气压力,在患者自然吸气时,送气压力较高,而自然呼气时,送气压力较低。因而既保证上气道开放,又更符合呼吸生理过程,利于二氧化碳排出,增加了治疗依从性。

  九、康复治疗

  1.缩唇呼吸:在呼气时将口唇缩成吹笛子状,气体经缩窄的口唇缓慢呼出,称缩唇呼气。其作用是提高支气管内压,防止呼气时小气道过早陷闭,以利肺泡气排出。

  2.腹式呼吸:通过腹肌的主动舒张与收缩加强腹肌训练,可使呼吸阻力减低,肺泡通气量增加提高呼吸效率。

  十、饮食指导

  多吃蔬菜、水果和奶类食品,合理补充维生素、微量元素及钙,生冷、辛辣、油腻食物要少吃,多喝水,每天饮水1500ml-2000ml。

  十一、预防

  戒烟是预防COPD最重要的措施,在疾病的任何阶段戒烟都有利于防止COPD的发生和发展。控制职业和环境污染,减少有害气体或有害颗粒的吸入。积极防治婴幼儿和儿童期的呼吸系统感染。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可帮助改善机体一般状况。定期进行肺功能监测,早期发现COPD及时予以干预。

  margin- R:g௖�a-margin-bottom:.0001pt;text-indent:0cm; mso-char-indent-count:0;line-height:24.0pt;mso-line-height-rule:exactly'>

      特色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诊治疾病及特色技术
·无创呼吸机在呼吸衰竭患者中的应用
·气管镜在呼吸系统中的应用
·肺功能检查
·肺栓塞的介入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荧光探针定量PCR检测结核分歧杆...
·ECT应用于诊断肺栓塞
·肺炎支原体快速培养法
·结合CT肺功能检测辅助诊断COPD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