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呼吸科 >> 技术前沿
ECT应用于诊断肺栓塞
2015-09-21 11:01:01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肺栓塞是以各种栓子阻塞肺动脉系统的一组疾病或临床综合征。包括:肺血栓栓塞、羊水栓塞、脂肪栓塞和空气栓塞等。其中栓子为血栓者为肺血栓栓塞症,占肺栓塞的绝大多数,是常见的类型,及通常所称肺栓塞。其发病率仅次于冠心病及高血压,死亡率居第三位,仅次于肿瘤及心肌梗死。

  肺栓塞是一种高发病率、高病死率、高致残率的疾病,但因为该疾病症状多不典型,常规检查特异性较低,长期以来由于对该病的防治缺乏足够的重视,故存在高漏诊率及高误诊率。

  无论是症状或体征对急性或慢性肺血栓栓塞的诊断都是非特异的和不敏感的。多起病突然,患者突然发生不明原因的虚脱、面色苍白、出冷汗、呼吸困难者、胸痛、咳嗽等症,甚至晕厥、咯血。患者同时多存在脑缺氧症状,表现为极度焦虑不安、恐惧、恶心、抽搐和昏迷。

  临床上对于肺栓塞的主要检查方法包括心电图、动脉血气分析、胸片、D-二聚体检测、超声心动图、下肢血管彩超检测明确是否存在下肢深静脉血栓、螺旋CT肺动脉造影、肺动脉造影等。其中螺旋CT肺动脉造影或肺动脉造影检查可确诊肺栓塞,其余检查特异性较低,需与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查相结合,且阳性率较低。而肺动脉造影和螺旋CT肺动脉造影需病人注射造影剂,造影剂需通过肾脏代谢排出体外,存在影响患者肾功能的风险,同时肾功能异常的患者忌用,因此对于肺栓塞的诊断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从而影响肺栓塞的早期诊断,延误病情。

  目前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呼吸科除上述检查方法外,已开展应用(发射单光子计算机断层扫描仪)肺灌注显像技术进行诊断。ECT是一种利用放射性核素的检查方法,成像原理是将放射性药物引入人体,经代谢后在脏器内外或病变不误和正常组织之间形成放射性浓度差异,将探测到的这些差异通过计算机处理后再成像,显像方式十分灵活,能进行平面显像和断层显像、静态显像和动态显像等。应用ECT进行肺栓塞的诊断,特异性及阳性率较高,不但有利于肺栓塞的早期诊断、早期进行相关治疗、降低病死率,同时亦可用于评估治疗后效果,患者如日后再次发生肺栓塞,再次行次检查可明确新旧病灶,降低误诊率,且即使肾功能异常的患者仍可进行该项检查治疗。

      特色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诊治疾病及特色技术
·无创呼吸机在呼吸衰竭患者中的应用
·气管镜在呼吸系统中的应用
·肺功能检查
·肺栓塞的介入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荧光探针定量PCR检测结核分歧杆...
·ECT应用于诊断肺栓塞
·肺炎支原体快速培养法
·结合CT肺功能检测辅助诊断COPD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