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呼吸科 >> 特色诊疗
气管镜在呼吸系统中的应用
2015-09-24 16:37:13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支气管镜检查,是呼吸系统疾病及肺部肿瘤、结核常用和重要的诊断和治疗技术手段之一。它的管腔很小,柔软可弯曲,导光能力强,亮度大,视野清晰,可以轻巧地由口腔或鼻腔进入气管直至各支气管段口,医生可在直视下观察气管、左右各叶支气管开口及粘膜情况,还可用很小的毛刷在可疑的粘膜处轻轻压刷几次,刷检物可以作涂片染色及培养检查;或注入少量生理盐水冲洗并抽取作涂片及培养检查。如有肉芽肿样病变需与肺癌相鉴别时可作活检病理检查。如怀疑肺癌,痰液、刷检物及灌洗液都可作脱落细胞(癌细胞)检查。

  一位72岁的王大爷,4个月内连续两次患肺炎,所拍胸片显示其所患肺炎也是在同一部位。经气管镜检查发现,其支气管开口处已阻塞3/4。经病理检查证实是患肺癌所致。但此前做肺CT检查并没有发现肿瘤。支气管内病变,在尚未累及肺部时,肺CT检查可能不显影,此时极容易误诊。所以对于那些高度怀疑患肺癌或患有支气管内膜病变者,不要以为肺CT检查结果正常就安全了,还应常规进行支气管镜检查,二者可以互补。

  一位年仅28岁患者反复肺炎,发热,常规抗生素效果并不理想,高度怀疑结核可能,但患者没有明显咳痰,无法留取病原学标本,诊断不能明确,此时主管医生建议气管镜检查,但患者存在顾虑,经医生反复劝说后,患者终于解除心理负担,接受了气管镜操作,气管镜下见右侧上叶支气管开口粘膜白斑,肺泡灌洗液培养结果提示结核阳性,最终患者结核诊断得以明确,给予患者抗结核治疗后患者体温很快正常,出院后随访肺部病变基本吸收。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呼吸科较早即开展了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目前已成为呼吸科常规检查,广泛应用于各类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治。对于病因或病原菌诊断不明患者行纤维支气管镜评估气道情况,在直视下完成支气管粘膜活检、毛刷刷检及支气管肺泡灌洗等项目,通过负压吸引、灌洗清除气道内过多的分泌物、脓、血及异物,对获得的细胞及组织进行病理、病原学等检查,确定肺部肿物性质,重点开展床旁吸痰术,尤其针对脑梗塞后遗症或外科术后患者无力排痰、肺不张及重症支气管肺部感染患者,极大地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缩短住院时间,在支气管及肺部疾病的诊断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我科注重基本操作技能的培养,本科所有医师都严格按照操作准入标准进行操作的培训和准入,保障操作的规范和熟练。

      特色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诊治疾病及特色技术
·无创呼吸机在呼吸衰竭患者中的应用
·气管镜在呼吸系统中的应用
·肺功能检查
·肺栓塞的介入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荧光探针定量PCR检测结核分歧杆...
·ECT应用于诊断肺栓塞
·肺炎支原体快速培养法
·结合CT肺功能检测辅助诊断COPD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