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呼吸科 >> 特色诊疗
无创呼吸机在呼吸衰竭患者中的应用
2015-09-24 16:37:13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现如今,呼吸系统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人们会无缘无故地出现咽痛、咳嗽、胸闷等症状,重者呼吸困难,情况危急。往往一场秋雨过后,气温骤降或反复变化都成为一些呼吸系统疾病发作的诱因。

  呼吸衰竭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肺通气和换气功能严重障碍,以致不能进行有效的气体交换,从而引起一系列生理功能和代谢紊乱的临床综合征。慢性呼吸衰竭时,缺氧的危害是全身性的,不单单会影响呼吸系统,还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大脑、心脏以及全身重要脏器的功能,并且这种损伤往往是不可逆的,最终会导致患者死亡。

  对于有慢阻肺、哮喘等慢性呼吸衰竭症状的患者,即使在缓解期内,也需要规律地对于出现慢性呼吸衰竭经药物治疗不能缓解的患者,可以采用家中长期氧疗的方法。但对于长期氧疗仍不能缓解的严重患者,一旦加重会随时危及生命,多无有效的治疗办法。以往,呼吸衰竭加重时,需要气管插管,采用有创机械通气治疗的方法,但往往这样的治疗,风险高,长时间应用会出现一系列的并发症。如今,无创通气对于部分需要长期治疗的患者提供了新方法。

  所谓无创通气治疗,是指无需气管插管,仅需通过口鼻面罩与呼吸机连接,由呼吸机提供正压力支持以达到辅助通气的目的,从而改善患者的缺氧状况以及促进二氧化碳的排出,缓解呼吸困难等一系列症状。采用无创通气可以让患者保持正常的进食、说话、排痰,通气面罩可随时佩戴和取下,操作简单没有痛苦。

  今年1月份,75岁的吴某因呼吸衰竭入住我院。吴某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天气转凉导致感冒,从而引起呼吸衰竭,入院前严重憋喘,不能平卧,血气分析提示二氧化碳水平高达90,患者明显精神萎靡,嗜睡,随后,医生为患者佩戴上了无创呼吸机,缓解憋喘症状,半小时后患者已可以平稳呼吸,持续一段时间后,患者转危为安,复查二氧化碳水平明显下降,避免了气管插管,最后顺利出院。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呼吸科目前拥有多台无创呼吸机,临床上主要应用于急慢性呼吸衰竭,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重症哮喘、心源性肺水肿、睡眠呼吸暂停、重症肌无力等疾病引起的呼吸衰竭。已对多名危重患者进行抢救治疗,疗效良好。这些患者在出现急性左心衰、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急性呼吸衰竭、慢阻肺急性加重症状时,行普通氧疗和药物治疗无效后进行无创机械通气,不但挽救了他们垂危的生命,同时也减少了患者使用有创通气治疗的痛苦,降低患者心理压力并减少了医疗费用,颇受患者好评。

      特色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诊治疾病及特色技术
·无创呼吸机在呼吸衰竭患者中的应用
·气管镜在呼吸系统中的应用
·肺功能检查
·肺栓塞的介入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荧光探针定量PCR检测结核分歧杆...
·ECT应用于诊断肺栓塞
·肺炎支原体快速培养法
·结合CT肺功能检测辅助诊断COPD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