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呼吸科 >> 技术前沿
肺炎支原体快速培养法
2015-09-21 11:01:01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肺炎支原体肺炎是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肺炎,曾称原发性非典型性肺炎。起病缓慢,有发热、阵发性刺激性咳嗽,少量黏液性或黏液脓性痰(偶有血痰)。肺部体征多不明显,但易引起肺外多系统受累,也可威胁生命或死亡。好发于儿童或青少年,约占非细菌性肺炎的1/3以上,肺炎总数的15%~30%,流行年可高达40%~60%;一般预后良好,为自限性疾病。

  病原为肺炎支原体,是一种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微生物,无细胞壁结构,兼性厌氧,能独立生活的最小微生物。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健康人吸入患者咳嗽,打喷嚏时喷出的口,鼻分泌物而感染。

  支原体肺炎患者胸部X线检查变化很大,病变可很轻微,也可很广泛。体征轻微而胸片阴影显著,是本病特征之一。血常规检查白细胞高低不一,大多正常,有时偏高。

  支原体肺炎的临床表现和胸部X线检查并不具特征性,单凭临床表现和胸部X线检查无法做出诊断。若要明确诊断,需要进行病原体的检测。

  目前,肺炎支原体的实验室检测方法有支原体分离培养、PCR法检测质粒核酸、抗体检测、支原体快速培养法、分子生物学方法等。支原体细胞分离培养可获得肺炎支原体,可以确诊。由于支原体分离培养要求苛刻,一般医院实验室难以推广。此法阳性率低,需时3周甚至更长时间,对临床快速诊断意义不大。PCR法检测质粒核酸快速、特异、敏感,但需昂贵设备,不易普及,且方法过于敏感,容易受污染。传统的冷凝集法检测肺炎支原体的IgM抗体,方法简单、易行,但其敏感性和特异性均较差,易受病程影响。ELISA检测支原体抗体法较为简便、可靠。由于发病初期,机体中尚未产生抗体不能被检出,发病时间较长此法才有意义。而我院目前采用的肺炎支原体快速培养法具有简单、快速、经济、无创伤等优点,被越来越多的应用于临床检验中。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呼吸科开展肺炎支原体快速培养法,该方法是利用肺炎支原体的代谢产物使培养基液体中的指示剂颜色发生改变来判断其生长,标本中的其他支原体和细菌则被培养基中的青霉素和醋酸陀抑制。此法操作简便、快速、无痛苦,应用采集标本进行6小时快速培养以及对8种常用抗支原体药物敏感性的检测,是患者得到快速确诊以及临床用药的辅助指导,为临床诊断、治疗肺炎支原体感染提供了依据。

      特色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诊治疾病及特色技术
·无创呼吸机在呼吸衰竭患者中的应用
·气管镜在呼吸系统中的应用
·肺功能检查
·肺栓塞的介入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荧光探针定量PCR检测结核分歧杆...
·ECT应用于诊断肺栓塞
·肺炎支原体快速培养法
·结合CT肺功能检测辅助诊断COPD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