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呼吸科 >> 健康教育
流感知多少
2015-09-24 16:37:36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简称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乏力、鼻炎、咽痛和咳嗽,可有肠胃不适,早期与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鉴别诊断困难。流感能加重潜在的疾病(如心肺疾患)或者引起继发细菌性肺炎或原发流感病毒性肺炎,老年人以及患有各种慢性病或者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病死率较高。

  一、流感如何预防?

  由于流感是病毒性传染病,没有特效的治疗手段,因此预防措施非常重要。主要预防措施包括:1、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2、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3、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4、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5、每天开窗通风数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6、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二、预防流感营养搭配

  首先,保证一日三餐,膳食结构合理,食物种类丰富。

  蛋白质。人体各组织细胞都含蛋白质,医院检测的指标如白蛋白,血红蛋白、球蛋白等都由蛋白质合成,与免疫力息息相关。动物蛋白包括鱼、肉、蛋、奶,属优质蛋白质;植物蛋白存在于米、面等粮食及豆类中。(若有肾脏损伤等,可咨询营养医师后,根据病情、身高体重等补充优质蛋白)。

  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主食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注意粗细搭配,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如糙米、燕麦、薏米等;脂肪类在防止摄入过多的同时,有选择性的补充脂肪酸,鱼油中含量较多。

  维生素及矿物质。维生素C、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E、铁、钙、锌、硒、镁等可增加人体免疫细胞数量,要多吃蔬果,种类多样。含维生素C较多的食物:西红柿、柿子椒、西兰花、绿叶蔬菜、草莓、奇异果、樱桃、橘子、柠檬、鲜枣等。含胡萝卜素较多的食物:胡萝卜、西兰花、菠菜、空心菜、甘薯、芒果、哈密瓜、杏、甜瓜、鱼肝油、猪肝等。含维生素B较多的食物:瘦肉、肝、蛋黄、糙米、绿叶蔬菜、豆类、牛奶、坚果、香菇等。含维生素E较多的食物:植物油、种子胚芽、坚果、豆类、谷类等。含铁较多的食物:黑木耳、菠菜、蕨菜、白蘑、油菜、竹笋、乌梅、番茄、海藻、黄花菜、豆腐皮等。含钙较多的食物:坚果、乳类、豆类、海带、虾皮、橄榄、花菜、苋菜、荠菜等。含锌较多的食物:小麦胚粉、蕨菜、鱿鱼、羊肉、牡蛎、口蘑、花生油、香菇、谷类、豆类、麸皮、猪肝、淡水鱼、蛋、花生、芝麻、核桃等。含硒较多的食物:芝麻、肝脏、坚果、蛋类、蘑菇、大蒜。含镁较多的食物:牡蛎、虾米、桑葚、坚果、豆类、白菜、谷类、乳类、鱼类、肉类、海带、紫菜、芝麻、玉米、黑枣等。

  水。水对人体新陈代谢有一定的生理活性作用,可提高抗病和免疫能力。多喝白开水,养成定时喝水的习惯,每次饮水量达到200ml,每日饮水量不少于1500ml。

  提高对流感的认识,我们就能做到可防可控,拥有健康的体魄。

  langLU>��ϓp>

  3.激素:甲泼尼龙、地塞米松

  4.祛痰药:氨溴索、标准桃金娘油

  5.止咳药:阿斯美、苏黄止咳胶囊、顺尔宁、复方甘草合剂、可待因

  6.呼吸兴奋剂:尼可刹米

  7.吸入制剂:信必可、舒利迭、思力华、万托林

  六、雾化吸入治疗

  1.定义:氧气雾化吸入法是利用氧气的高速气流将药物液化成汽溶状,随病人的呼吸进入到呼吸道内而达到治疗目的。

  2.常用药物:特布他林、布地奈德

  七、长期家庭氧疗

  1.对COPD并发慢性呼吸衰竭者可提高生活质量和生存率。对血流动力学、运动能力和精神状态均会产生有益的影响。

  2.急性发作期:可鼻导管吸氧,或通过文丘里面罩吸氧。一般吸入氧浓度为28%-30%,应避免吸入氧浓度过高引起二氧化碳潴留。

  八、无创呼吸机治疗

  双水平气道正压(BiPAP)治疗:使用面罩呼吸机时,在吸气和呼气相分别给予不同的送气压力,在患者自然吸气时,送气压力较高,而自然呼气时,送气压力较低。因而既保证上气道开放,又更符合呼吸生理过程,利于二氧化碳排出,增加了治疗依从性。

  九、康复治疗

  1.缩唇呼吸:在呼气时将口唇缩成吹笛子状,气体经缩窄的口唇缓慢呼出,称缩唇呼气。其作用是提高支气管内压,防止呼气时小气道过早陷闭,以利肺泡气排出。

  2.腹式呼吸:通过腹肌的主动舒张与收缩加强腹肌训练,可使呼吸阻力减低,肺泡通气量增加提高呼吸效率。

  十、饮食指导

  多吃蔬菜、水果和奶类食品,合理补充维生素、微量元素及钙,生冷、辛辣、油腻食物要少吃,多喝水,每天饮水1500ml-2000ml。

  十一、预防

  戒烟是预防COPD最重要的措施,在疾病的任何阶段戒烟都有利于防止COPD的发生和发展。控制职业和环境污染,减少有害气体或有害颗粒的吸入。积极防治婴幼儿和儿童期的呼吸系统感染。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可帮助改善机体一般状况。定期进行肺功能监测,早期发现COPD及时予以干预。

      特色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诊治疾病及特色技术
·无创呼吸机在呼吸衰竭患者中的应用
·气管镜在呼吸系统中的应用
·肺功能检查
·肺栓塞的介入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荧光探针定量PCR检测结核分歧杆...
·ECT应用于诊断肺栓塞
·肺炎支原体快速培养法
·结合CT肺功能检测辅助诊断COPD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