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呼吸科 >> 健康教育
了解肺癌的前世今生
2015-09-24 16:37:36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一、肺癌常见病因

  1.吸烟:纸烟中含有苯并芘等多种致癌物质。有吸烟习惯者肺癌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10倍,吸烟量大者发病率更高,比不吸烟者高20倍。长期吸烟可导致支气管粘膜上皮细胞增生,磷状上皮化生,癌变。

  2.工业污染:工业发达国家肺癌的发病率高,主要原因是由于工业和交通发达地区,石油,煤和内燃机等燃烧后和沥青公路尘埃产生的含有苯并芘致癌烃等有害物质污染大气有关。

  3.职业因素:目前已公认长期接触铀、镭等放射性物质及其衍化物、致癌性碳氢化合物、致癌性金属、煤焦油、沥青、石油、石棉等物质,均可诱发肺癌。

  4.肺部慢性疾病:肺结核、矽肺、尘肺等可与肺癌并存。这些病例癌肿的发病率高于正常人。此外肺支气管慢性炎症以及肺纤维疤痕病变,在愈合过程中可能引起鳞状上皮化生或增生,在此基础上,部分病例可发展成为癌肿。

  5.人体内在因素:家族遗传、免疫机能降低,代谢活动、内分泌功能失调等也可能对肺癌的发病起一定的促进作用。

  二、肺癌如何预防

  1.拒绝一、二、三手烟。吸烟者、长期被迫吸二手烟都增加患肺癌的危险。近年还发现,三手烟也会对人体健康、尤其对婴幼儿健康造成危害。三手烟是什么呢?指烟民“吞云吐雾”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烟草烟残留物。这些残留物可存在几天、几周甚至数月。因此,一方面应该继续加大控烟的宣传力度,另一方面应该采取更严厉的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措施。

  2.如何应对雾霾天?对于老人和孩子来说,尽量减少雾天外出。如果不得不出门时,最好戴上口罩。戴口罩对于过敏性哮喘的人来说更重要。哮喘患者如果使用某种吸入剂有效,一定要继续坚持,特别是在大雾天气,不要轻易停药。由于雾天日照减少,儿童紫外线照射不足,体内维生素D生成不足,对钙的吸收大大减少,严重的会引起婴儿佝偻病。雾天尽量不要出门行走,更不要早起锻炼,否则会造成呼吸加深、加快,从而更多地吸收到雾中的有害物质。并且外出归来,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

  3.控制室内污染。除吸烟外,装修材料导致的室内污染也是导致肺癌的重要原因。新研究成果表明,室内氡已成为仅次于吸烟的肺癌第二大诱因。氡是一种天然的放射性气体,产生于岩石和土壤中铀的放射性衰变,广泛存在于房基土壤、建筑装饰材料中。因此装修要尽量使用环保材料,而且不要刚装修好就住进去。在家中多通风,以降低室内氡浓度。其次,厨房油烟也是肺癌高发风险之一。据报道,近几年女性肺癌的发病率上升很快,这与厨房油烟污染有密切关系。因此,注意营造一个清洁通风的厨房,减少高温煎炸这一不健康的烹调方式,多开窗保持厨房空气流通。

  肺癌的发病率正在上升,必须高度关注。我们现在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远离烟雾,健康饮食,注意锻炼,勤体检,早期防治。

      特色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诊治疾病及特色技术
·无创呼吸机在呼吸衰竭患者中的应用
·气管镜在呼吸系统中的应用
·肺功能检查
·肺栓塞的介入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荧光探针定量PCR检测结核分歧杆...
·ECT应用于诊断肺栓塞
·肺炎支原体快速培养法
·结合CT肺功能检测辅助诊断COPD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