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口腔科 >> 技术前沿
数字化种植修复
2015-09-21 11:00:25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数字化种植修复就是将CAD/CAM(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辅助制作)技术、3D扫描技术、3D打印技术与临床种植技术、临床修复技术相结合的一种缺失牙种植修复技术。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口腔科自2012年开始在临床应用数字化种植修复技术,在单牙缺失、多牙缺失、全口无牙颌数字化种植修复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

  数字化种植修复与传统种植修复技术相比较,减少了患者就医次数和就诊时间,提高了修复质量。其主要优势为:种植修复设计更有可预见性,更合理;种植手术的实施更安全、精确、快速;个性化的种植修复体更准确、坚固、美观。

  数字化种植修复的流程:医生和患者经过充分的沟通后,患者确定实行种植修复缺失牙,常规行颌骨CBCT检查获取DICOM数据;常规取印模,灌注石膏模型,由修复技工进行排牙,确定未来修复体的位置,通过3D扫描获取数字化信息;将两组数据导入专用软件进行拟合,生成患者颌骨的三维数值化模型;医生在此模型上确认需种植牙的数目、位置、三维方向等信息(图1-图2.3);最后生成一个工程文件,通过3D打印生产出种植手术用的导板(图2.4-图2.5)。临床医生根据之前确认的治疗计划和手术导板实施手术植入种植体(图3)。2-6个月后进入修复程序,医生常规制取印模,再通过3D扫描转化为数字化印模,或者直接取数字化印模,导入专用软件后,进行个性化基台和个性化修复冠的设计(图4、图5前、图8),通过精密机床进行生产(图5后),最终由技师进行配色和修饰,完成修复体的制作(图9)。最后由临床医生将最终修复体戴入患者口中(图6、7、10、11),完成整个修复过程。

图1 术前全景检查

图2.1 将CT数据导入软件进行手术设计
图2.2 与模型进行比对.
图2.3 生成手术导板数据
图2.4 3D打印机
图2.5 通过3D打印获得手术导板
图3 术后全景检查
图4 计算机辅助个性化基台设计
图5前 计算机辅助临时修复体设计
图5后 精密数控机床加工修复体内冠
图6 口内试戴个性化基台
图7 口内试戴临时修复体
图8 计算机辅助永久修复体设计
图9 完成最终修复体制作
图10 口内戴入永久修复体
图11 戴牙后全景检查

       治疗须知
 特色诊疗 更多
·防龋“保险箱”——窝沟封闭
·数字化种植修复
·微创经牙槽嵴上颌窦底粘膜提升...
·综合性口腔科
 技术前沿 更多
·显微根管治疗技术
·无托槽隐形矫正技术
·数字化种植修复
·微创经牙槽嵴上颌窦底粘膜提升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