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口腔科 >> 特色诊疗
防龋“保险箱”——窝沟封闭
2016-10-24 09:47:49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窝沟封闭是世界卫生组织向全世界儿童推荐的一种保护牙齿的方法,也是目前公认的有效的预防窝沟龋的方法。

  什么是窝沟及窝沟龋呢?窝沟存在于后牙的咬合面上,又称点隙裂沟。当我们张开嘴时,都能看到后牙的咬合面(咀嚼食物的一面)是凹凸不平的,凹陷的部位就叫窝沟。它是牙齿发育过程中形成的,如果发育不好,这一部位会非常深且狭窄,食物和细菌容易聚集,且牙刷刷毛无法深入清洁,很容易发生龋病(虫牙),医学上称这种龋为窝沟龋。

  我国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青少年90%以上的龋病发生在窝沟部位;6岁时乳磨牙的患龋率为60%;12岁儿童的第一恒磨牙咬合面的患龋率为65%。所以临床医生建议,有必要对乳磨牙和磨牙进行窝沟封闭;窝沟封闭的时机是牙齿完全萌出且龋齿尚未发生时:乳磨牙在3-4岁,第一恒磨牙在6-7岁,第二恒磨牙在11-13岁为适宜封闭的年龄。

  窝沟封闭术无痛、无创,不损伤牙体组织。一般仅需要20-30分钟即可完成。它是将一种可流动性的粘结树脂材料,涂布在牙齿的窝沟处,其液态时可渗入到牙齿表面深而狭窄的点隙裂沟内,经光照后固化,形成一道屏障,起到封闭点隙裂沟的作用。隔绝食物残渣和细菌的侵袭,达到预防窝沟龋的目的。

  窝沟封闭剂一般可以长期保留,但也有一定的脱落率或部分脱落的情况发生,其原因可能是部分患儿唾液较多,操作过程中隔离唾液困难,导致封闭剂涂层不牢固,容易脱落;此外长期的咀嚼磨耗也会造成封闭剂的部分脱落。所以临床医生建议:窝沟封闭治疗后3-6个月做一次复查,以后每年做口腔常规检查时,要检查封闭剂是否脱落,边缘是否缺损,有无可疑龋坏等。

  做窝沟封闭就永远不会得龋齿吗?NO!窝沟封闭仅仅是减少了牙齿咬合面患龋的概率,对于儿童来说,邻面龋病的发病率也不低,而窝沟封闭对于邻面龋以及根面龋都没有预防意义。窝沟封闭只是孩子一生中没有蛀牙计划中的一小部分,要想让孩子拥有健康的牙齿,必须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使用牙线、合理饮食、控制零食以及定期口腔检查。

  我院口腔科现已全面开展儿童窝沟封闭治疗,欢迎患儿及家长前来咨询就诊。

  (口腔科)

       治疗须知
 特色诊疗 更多
·防龋“保险箱”——窝沟封闭
·数字化种植修复
·微创经牙槽嵴上颌窦底粘膜提升...
·综合性口腔科
 技术前沿 更多
·显微根管治疗技术
·无托槽隐形矫正技术
·数字化种植修复
·微创经牙槽嵴上颌窦底粘膜提升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