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文化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检验科 >> 科室介绍
临床化学实验室
2015-11-19 14:01:46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临床化学实验室是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检验科最早成立的专业组之一,技术力量雄厚,在医、教、研、等各方面均有建树。

  人员

  生化室共有11人:其中主任技师1人,主管技师5人,技师3人,技士1人,本科以上学历达100%,硕士学历2人。

  设备

  生化室共有罗氏MODULAR P、TOSHIBA TBA-120FR、COBAS C-501三台全自动生化分析仪,HA-8160糖化血红蛋白分析仪两台,此外还配备Sebia电泳仪、SkanFlexi多通道免疫层析定量分析仪及大型纯水制备系统等一系列先进设备。

  开设项目

  目前生化室已经开展的检验项目共有32个组合151个细项的检测,每个检测系统可以达到2500个测试分析能力。

  1.血液标本

  开设急诊生化、常规生化、糖化血红蛋白、血清蛋白电泳及免疫电泳等项目,涉及肝功、肾功、血脂、心肌酶、离子等项目。此外,还有一些特殊项目检测,如:铁三项、贫血四项、同型半胱氨酸、铜蓝蛋白、氨基酸分析等。

  2.尿液标本

  肾早损检测(尿微量白蛋白、尿转铁蛋白、尿B2微球蛋白、尿IGG、尿CR)、24h尿蛋白及尿微量白蛋白检测、尿K NA CL(随机、24h)、尿中性粒细胞明胶酶相关脂质运载蛋白(NGAL)等检测。

  3.胸腹水等浆膜腔积液和脑脊液标本

  胸腹水等浆膜腔积液生化(ADA、ALB、GLU、CL、LDH)及脑脊液生化(TPC、GLU、CL)的检测。

  4.开展新项目

  仅2011年全年开展新项目9项: MAO(单胺氧化酶,肝纤维化检测指标)、LPS(脂肪酶,升高:急慢性胰腺炎,胰液淤滞,肾功能不全,胰腺损伤,穿孔性腹膜炎,胰腺导管阻塞。(2)降低:胰腺炎晚期,胰大部切除等。)、ATRYP(a1-球蛋白,一种急时相反应蛋白,早期诊断癌症的一种非特异性血清学指标)、TRF、24h尿微量白蛋白定量、尿微量白蛋白、尿转铁蛋白、尿B2微球蛋白、尿IGG、2011年全年开展新项目组合5个:随机尿微量白蛋白/肌酐比值、肾早损尿检(门诊2h出报告,满足门诊医生及时诊断、治疗);肝功(三)组合--“产科肝功” ;肝功(四)组合--“ICU肝功;肾功检查组合;2013年开展生化检查(一)组合;2014年开展肝功(五)组合--肿瘤科肝功及尿中性粒细胞明胶酶相关脂质运载蛋白的检测(门诊2h出报告,急性肾损伤灵敏指标,留取随机尿标本即可检测)。

  质量控制

  生化室内质量控制,包括:所有检测系统、全部常规化学项目(2次/每日),使得日常检验结果得以保障。

  定期的检测系统间比对(月比对、季度比对、年比对),承担比对分析,确保检测系统间检验结果的一致性。

  每年5次(3次全国、2次天津)室间质量考核,参加卫生部酶类、脂类、蛋白、电解质正确度验证,每次考核成绩优异。保证了检验质量、为院内科研数据的准确提供了坚实保证。

  2012年开始参加CAP全球比对考核,项目更全面包括:常规化学36项、脑脊液3项、尿蛋白、尿微量白蛋白、尿转铁蛋白、尿IGG、尿B2微球蛋白、尿钾钠氯、尿钙、尿磷、尿尿素、尿肌酐、尿尿酸、血B2微球蛋白、血转铁蛋白、血a-抗胰蛋白酶、血铜蓝蛋白、HCY、TBA,成绩优异。

  论文、新技术及科研成果

  生化室成员近5年来发表数十篇论文,其中核心期刊十余篇(2篇中华系列论文)。科研成果2项,新技术10项(1项市级新技术)。

  参加临床查房、临床交流,满足临床需求

  1、积极参与临床查房:20多次(近3年)

  与医生进行临床交流(30多次):内容涉及新项目推广、病例讨论、临床意见反馈(检验质量、与临床的符合性、结果的及时性、危急值回报等)、个案交流等。

  2、及时解决问题

  如:儿科标本让步检验问题、肝外科王毅军主任ALB参考值问题、为代谢科邸主任解决糖尿病早期肾损伤生化尿检项目问题、不合格血标本影响检验结果问题。

  带教及进修工作

  每年生化室内骨干成员承担科内实习生培训讲座及天津医科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实习生带教工作及毕业论文。除此以外,还要承担来自社区及郊县医院的进修人员的培训工作。

  科内轮转人员,组内有一套培训体系,使得轮转人员在半年内能够更好的学到知识。

  生化室一如既往地全力为病人为临床服务,目前已经做到急诊生化1小时出报告,为临床第一时间提供第一手结果,常规生化报告及时发布于临床已成常态。严格执行危急值回报制度,让临床第一时间对危重病人进行及时的医疗处理。

  生化组长积极贯彻科领导的工作思想,制定了《生化室现场管理制度》、《生化室岗位细则》、《生化室仪器管理员岗位职责》,进行日常工作的质量监督,确保检验质量,更好地为临床诊疗服务。

  每年制定了《生化室年度培训计划》,通过全员技能培训、评估、提升,逐步达到了“一人多能,一人多岗”的目的,全员整体综合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高。

      天津市医师协会

     检验医师分会

      天津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     物学临床研究分会

      天津市河东区卫生局

     临床质量控制中心

      中青年检验沙龙
 特色诊疗 更多
·急诊化验室特色诊疗项目
·微生物室特殊检查项目
·组学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临床化验室特殊项目检查
·生化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免疫室特色检查项目
·门诊化验室特色检查项目
 技术前沿 更多
·肝衰竭患者人工肝应用凝血因子分析
·易栓症的实验室检测
·自配试剂替代氨基酸分析仪进口...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