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口腔科 >> 健康教育
别拿塞牙不当事
2015-12-31 15:36:36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塞牙,医学上称食物嵌塞,是在咀嚼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食物碎块或纤维被咬合压力楔入相邻牙的牙间隙内。由于塞牙太常见,所以人们往往不会认为塞牙是什么大毛病,不引起重视。实际上,如果您经常塞牙,就要注意了,您的牙齿可能已经出现问题或正在出现问题。

  正常情况下,两牙相邻面之间有完善而紧密的接触关系,良好的牙齿形态和牙龈外形,均能防止食物进入牙间隙内。一旦某些原因导致牙齿、牙龈形态及位置发生变化时,食物嵌塞便随之发生。

  常见发生食物嵌塞的原因:

  1.智齿:大多数人智齿位置不佳。下颌智齿往往是近中倾斜位或完全水平位(横向生长),与相邻牙齿间形成楔形沟,极容易塞牙;上颌智齿往往偏颊侧或远中牙尖悬垂,咀嚼时,上颌智齿被咬合力推向远中,发生瞬间接触点分离,食物进入牙间隙。

  2.牙齿过度磨耗:正常牙齿的咬合面上有许多“沟”和“嵴”,便于咬断食物,同时还能将食物从沟、嵴处排溢出。但随着年龄增长,沟槽被磨平,尤其是夜磨牙患者,牙齿咬合面越来越平,正常食物外溢道消失,食物易被挤入牙间隙。

  3.牙齿邻接异常:相邻两牙失去正常接触关系,造成接触区不良或无接触,出现缝隙致食物嵌塞。多见于牙齿排列不齐、错位、扭转;缺牙后未及时修复导致邻牙倾斜及对颌牙伸长;邻面龋病;外伤性牙齿缺损;已行充填治疗后的牙齿出现充填物部分脱落等。

  4.牙周病:严重的牙周病患者会出现龈乳头退缩,原本被龈乳头所覆盖的正常牙间隙暴露,进食时唇、颊、舌肌的运动可将食物压入牙间隙中。

  长期食物嵌塞害处很多。

  1.易导致局部牙齿的龋坏或使已经发生龋坏的牙齿进一步发展,食物嵌塞更加容易,形成恶性循环,进一步发展会形成牙髓炎、根尖周炎,疼痛难忍,治疗难度加大。

  2.易引起局部龈乳头炎、牙龈出血、牙龈萎缩、牙龈脓肿,伴发口臭,病情继续进展会出现牙槽骨垂直吸收,牙齿出现移位、松动。而牙齿松动后自然就更容易塞牙了,这同样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

  所以,老塞牙,别轻视,尽快就医,查找病因,及时处理。如进行智齿拔除、牙体充填治疗、牙体全冠修复、正畸治疗、缺牙后义齿修复、局部咬合调颌治疗等。此外建议患者半年到一年进行一次牙周基础治疗,已发生不可逆性牙龈萎缩的患者饭后要坚持使用牙线及牙间隙刷,将嵌塞的食物剔除干净。

  (口腔科赵婧)

       治疗须知
 特色诊疗 更多
·防龋“保险箱”——窝沟封闭
·数字化种植修复
·微创经牙槽嵴上颌窦底粘膜提升...
·综合性口腔科
 技术前沿 更多
·显微根管治疗技术
·无托槽隐形矫正技术
·数字化种植修复
·微创经牙槽嵴上颌窦底粘膜提升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