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断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产科 >> 健康教育
妊娠期饮食的注意事项
2016-11-24 16:38:45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孕妇是受保护的人群,准妈妈每天的饮食不仅要满足自身的营养需求,还要为宝宝提供营养。那么,究竟该如何吃才更合理、更健康呢?我院产科医生提醒孕妇在妊娠期要注意几大饮食原则:

  注意少量多餐

  饮食上应注意少量多餐的原则,多喝水、多吃蔬菜和水果,吃一些清淡可口、量少质精的食品,想吐就吐,能吃就吃,尽量保障每日热量的基本供应。因为怀孕后是胎儿脑及神经系统迅速分化时期,所以要注意维生素(尤其是叶酸、维生素B12)、蛋白质的摄入。多吃一些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也可以吃一些花生、核桃、瓜子等坚果,以补充微量元素,肉类选择瘦肉及动物内脏。

  早孕期切忌随意服用药物

  由于早期为胚胎形成时期,营养素不需要增加很多。早孕反应一般到4个月左右会消失,不需服药。如果出现严重反应,恶心、呕吐频繁,不能进食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由于早孕反应与心理因素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孕妇要学会自我调节,认识到怀孕是自然的生理过程,不要有过多的心理负担,要保持心情舒畅、保证充足睡眠。

  油脂高刺激性食物不宜吃

  对于一些油脂含量较高,有刺激性的食物最好不要吃,还有一些带有防腐剂的东西,也就是超市里的包装食品,如薯片、巧克力、罐头、面包等。如果想要吃,可以自己做,孕妇每天的时间较充裕,可以自己烹饪美食,从而避免食物中的各类防腐剂成分。

  食物的选择需要多样化

  一种食物中不可能含有更多的营养,所以孕妇要进行多样化地选择食物,多吃一些蔬菜,但不要吃反季节的。可以吃一些鸡鸭鱼肉,能够为孩子每天成长提供必要的蛋白质,还可以有效保护孕妇身体内的各个器官。一些比较甜的食物,比如西瓜等水果,要适度吃,不要吃得太多,如果孕妇吃太多甜食品,可能会引起糖尿病,不利于宝宝成长。有的时候可以吃一些促进排毒的食物,如菌类食物等,或者喝一些蜂蜜,减少肠胃的负担。

  怀孕后的饮食禁忌

    1.味精。味精含有谷氨酸钠,孕妇摄取了后会缺锌,影响锌的吸收,从而导致宝宝神经功能发育的异常。

  2.罐头。罐头作为一种爽口的食品,很受人们的欢迎。罐头中会添加防腐剂,容易造成宝宝的早产,或者身体方面的异常。

  3.酒精。酒精进入孕妇的身体后,会参与宝宝的身体发育过程,其中有害的成分会使宝宝的智力水平下降。因此,孕妇怀孕期间不能喝酒,也不能吃含有酒精的食物。 4.辣椒。适量吃辣椒对人摄取营养成分有好处。但过量进食辣椒会加快血流量,刺激肠胃,引起便秘等。如果孕妇为前置胎盘的情况,则应绝对禁止食用。

  5.花椒、八角、桂皮、五香粉。这些热性调味品,易消耗肠道水分,使肠道分泌液减少而造成肠道干燥和便秘,孕妇应尽量少吃或不吃。

  适合孕妇吃的食物

  1.枇杷。枇杷能够刺激孕妇消化腺分泌,有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吸收、止渴解暑的功效。

  2.苹果。苹果细纤维含量高,有利于胎儿大脑皮层边缘部海马区的发育,有助于胎儿后天的记忆力。

  3.草莓。草莓是春季适宜的水果,营养丰富,有促进食欲,调理肠胃、缓解贫血等功效,是特别适合孕妇吃的水果。

  4.南瓜。南瓜营养极为丰富,孕妇食用南瓜,不仅能促进胎儿的脑细胞发育,增强其活力,还可防治妊娠水肿、高血压等孕期并发症,促进血凝及预防产后出血。 5.鸡蛋。鸡蛋所含的营养成分全面而均衡,七大营养素几乎完全能被身体所利用。尤其是蛋黄中的胆碱被称为“记忆素”,对于胎宝贝的大脑发育非常有益,还能使孕妇保持良好的记忆力。因此,鸡蛋也是孕妇的理想食品。

  (马春蕾)

       孕妇学校
       常见问题
       入院流程及须知
 特色诊疗 更多
·一体化妊娠糖尿病多学科合作专...
·提倡无侧切顺产分娩,努力降低...
·成熟的剖宫产、腹膜外剖宫产、...
·难治性产后出血处理
·产科危重症抢救
·慢性乙型肝炎孕妇母婴宫内传播...
·专科助产士梯队建设
 技术前沿 更多
·宫腔内放置球囊治疗产后出血
·腹膜外剖宫产术
·B-Lynch缝合术
·介入下子宫动脉栓塞术、髂内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