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断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产科 >> 科室动态
又一心衰孕妇在我院获救并顺利产下二孩
2016-11-25 13:49:27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2016年11月13日,我院多科联手成功抢救一名孕33周的心衰孕妇,经过医护人员的齐心救治,该孕妇顺利产下二孩,现已母子平安出院。


  这位高危孕妇是由东丽医院紧急转诊至我院急诊,怀孕33周,头胎为剖宫产,此次已出现心衰。产科值班医生李楠及魏青立刻赶到急诊诊查病人,由于孕妇病情危急宋淑荣主任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抢救工作。

  孕妇心衰症状典型,不能平卧,喘憋明显,听诊双肺布满湿啰音,心电监护提示:心率:90-100次/分,血压:168/110mmHg,母婴生命同时受到威胁,命悬一线。

  产科近几年不断强化危重症抢救的培训工作,严格细化了各急危重症的抢救流程。紧急情况下医护人员反应迅速,忙而有序,在宋淑荣主任的带领下,产科孙卉等护士立即为孕妇取血,大流量給氧,开通绿色通道,降压、强心治疗,李楠及魏青医生抢救孕妇同时监测胎儿情况,协调ICU及心脏中心医师迅速会诊积极制定抢救方案。

  众所周知,孕妇合并心衰,如果不终止妊娠,心衰不能得到缓解,任何抢救心衰的措施可能都不起作用,然而,剖宫产手术中子宫收缩、下腔静脉压迫解除,大量血液会短时间回流入心脏,心脏负荷突然增加,对于正常的产妇而言都是挑战,更何况目前孕妇已经出现严重心衰,术中评估风险极高。

  宋淑荣主任与ICU高心晶副主任经过反复讨论,决定勇担风险,立即为孕妇终止妊娠。麻醉医生韩莹更是多次参与产科危重症抢救工作,手术室值班护士金海超、李雨轩有丰富的产科抢救经验。他们紧密合作,迅速建立深静脉通道,抢救心衰,做好早产儿抢救准备。宋淑荣主任、李楠医师、魏青医师为患者实施了全麻下紧急剖宫产手术,患者手术顺利。新生儿科廖玲玲副主任医师参与抢救的早产高危儿也转危为安。患者术后转往ICU继续治疗,情况逐渐稳定。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母子平安出院。

  我院在天津市卫计委的大力支持下,自2016年3月与河北区第二医院、东丽医院、宁河医院签订了产科医疗联合体合作协议以来,承担这三家医院危重孕产妇转、会诊及抢救工作,并建立了危重孕产妇抢救绿色通道。在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精细化管理流程保障下,产科集合了我院ICU、急症科、心脏中心、消化科、普外科、麻醉科、新生儿科等多科室技术力量,成立了危重孕产妇抢救小组。依附于我院强大的危重症综合救治实力,近半年成功抢救了妊娠合并HELLP综合症、心衰、呼衰、子痫、猝死、慢肝及产后大出血等30多例急危重症孕产妇。产科医疗联合体工作取得喜人成绩,大大提高了我院产科的重症抢救水平及处理急危重症孕产妇的效率。

  (马春蕾)

       孕妇学校
       常见问题
       入院流程及须知
 特色诊疗 更多
·一体化妊娠糖尿病多学科合作专...
·提倡无侧切顺产分娩,努力降低...
·成熟的剖宫产、腹膜外剖宫产、...
·难治性产后出血处理
·产科危重症抢救
·慢性乙型肝炎孕妇母婴宫内传播...
·专科助产士梯队建设
 技术前沿 更多
·宫腔内放置球囊治疗产后出血
·腹膜外剖宫产术
·B-Lynch缝合术
·介入下子宫动脉栓塞术、髂内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