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断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产科 >> 健康教育
高血压孕妇的饮食注意事项
2016-12-12 10:38:09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高血压不是某些特定人群才会患的疾病,很多孕妇也可能患上高血压,大多数孕妇患高血压后都会非常紧张和不安,究其原因是缺乏对孕期高血压疾病的正确认识,缺乏孕期高血压疾病的预防及个人管理、治疗知识。

  哪些孕妇容易患高血压呢?

  1.高龄孕妇,体质指数(BMI)偏大的肥胖者;

  2.初次妊娠或者妊娠间隔时间≥10年,多胎妊娠者;

  3.既往有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史;

  4.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家族史(母亲或姐妹)

  5.营养不良,如贫血或低蛋白者;

  6.生活作息不规律;

  7.患有慢性肾炎、糖尿病等基础疾病。

  以上人群怀孕后容易患上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因此应该多加注意。孕妇患妊娠期高血压后,应保持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如规律的体育锻炼、戒烟等,鼓励超重孕妇控制体质量;保证充足的睡眠,以侧卧位为宜。

  高血压孕妇在膳食调理上,应注意保证摄入足量的蛋白质,控制能量摄入;适度限制食盐摄入;降低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量;调节血容量,保护心、脑、肾血管系统功能;采用低脂肪、低胆固醇、低钠、高维生素。适量蛋白质和能量饮食。

  在饮食上具体应注意以下几点:

  1.要控制能量的摄入,提倡吃复合糖类,如淀粉,玉米,少吃葡萄糖,果糖及蔗糖。

  2限制脂肪的摄入,烹调时,选用植物油,可多吃海鱼,海鱼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能使胆固醇氧化,从而降低血浆胆固醇,还可延长血小板的凝聚,抑制血栓形成,防止中风,还含有较多的亚油酸,对增加微血管的弹性,防止血管破裂,防止高血压并发症有一定的作用。

  3.适量摄入蛋白质,每周吃2-3次鱼类蛋白质,可改善血管弹性和通透性,增加尿钠排出,从而降低血压,如合并肾功能不全时,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

  4.多吃含钾、钙丰富而含钠低的食品,如土豆、茄子、海带、莴笋。含钙高的食品,如牛奶、酸牛奶、虾皮。少吃肉汤类,因为肉汤中含氮浸出物增加,能够促进体内尿酸增加,加重心,肝,肾脏的负担。

  5.限制盐的摄入量:每日应逐渐减至6g以下,包括烹调用盐及其他食物中所含钠折合成食盐的总量。

  6.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每天吃新鲜蔬菜不少于8两,水果2至4两。

  7.适当增加海产品摄入,如海带,紫菜,海产鱼等。

  (马春蕾)

       孕妇学校
       常见问题
       入院流程及须知
 特色诊疗 更多
·一体化妊娠糖尿病多学科合作专...
·提倡无侧切顺产分娩,努力降低...
·成熟的剖宫产、腹膜外剖宫产、...
·难治性产后出血处理
·产科危重症抢救
·慢性乙型肝炎孕妇母婴宫内传播...
·专科助产士梯队建设
 技术前沿 更多
·宫腔内放置球囊治疗产后出血
·腹膜外剖宫产术
·B-Lynch缝合术
·介入下子宫动脉栓塞术、髂内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