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呼吸科 >> 健康教育
COPD患者的营养支持
2016-12-20 16:41:24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主要累及肺脏,但也可引起全身(或称肺外)的不良效应。对于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来说,合理的日常饮食结构是治疗与预防加重的关键。

  能量是生命的基础,其需要量的计算可根据病人的性别、年龄、身高和体重先估算基础能量消耗(BEE),再从病人的疾病状态和活动计算其附加值。

  蛋白质COPD患者处于高代谢状态,但并非高分解状态,体重的损失更多源于脂肪分解,而对瘦体组织影响不明显。因而适应摄入蛋白质即可缓解负担平衡状态,但是过量摄入蛋白质,将加重低氧血症及高碳酸血症,从而会增加每分钟通气量及氧的消耗。另外,蛋白质产热时需要消耗的水分比糖和脂肪多,且蛋白质摄入过多将导致尿钙增多,造成钙需要量增加和液体失衡,故每日给予1~1.5g/kg标准体重即可。

  脂肪脂肪有较低的呼吸商,能减少二氧化碳的产生,对COPD患者有利,尤其是有高碳酸血症及通气受限的患者。因此,可以提高脂肪在功能中的比重。但过多也会有损肝脏功能,易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维生素和微量元素COPD患者常存在各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及矿物质的缺乏,而造成氧自由基对机体的损伤或影响各种物质的能量代谢,进一步加重呼吸肌无力,因此,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补充足量的人体必需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新鲜水果和蔬菜中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对肺具有保护作用。每日进食l00毫克维生素C、5000国际单位维生素A,可以增强支气管黏膜上皮的防御能力,维持正常的支气管粘液分泌和纤毛活动,改善呼吸道感染症状,促进支气管黏膜修复,增加肺通气量。

  (呼吸科于爽张纳新)

      特色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诊治疾病及特色技术
·无创呼吸机在呼吸衰竭患者中的应用
·气管镜在呼吸系统中的应用
·肺功能检查
·肺栓塞的介入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荧光探针定量PCR检测结核分歧杆...
·ECT应用于诊断肺栓塞
·肺炎支原体快速培养法
·结合CT肺功能检测辅助诊断COPD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