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呼吸科 >> 科研教学
四步搞定慢性咳嗽
2016-12-27 11:02:44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慢性咳嗽是指病程大于8周,以咳嗽为唯一或主要的症状。慢性咳嗽是多种呼吸系统疾病和一些常见的非呼吸性疾病的特征,同时咳嗽还是多种常用药物的副反应。既如此,我们如何通过简单的方法初步诊断呢?

  第一步根据病程长短,区分急性(<3周)、慢性(>8周)、亚急性(3-8周)咳嗽。

  第二步当诊断为慢性咳嗽时完善胸片或胸部CT,区分是否为呼吸系统疾病,如肺炎、肺癌、肺结核、肺间质病、支气管扩张、慢性支气管炎等,如不是呼吸系统疾病暂考虑原因不明的慢性咳嗽。

  第三步针对原因不明的慢性咳嗽患者,分别进行耳鼻喉检查、消化道内镜、肺功能检查、痰诱导检查嗜酸粒细胞计数,进一步鉴别鼻后滴流综合征、胃食管反流性咳嗽、变异性咳嗽、嗜酸细胞性支气管炎。

  第四步当上述检查均为阴性时应注意药物副反应,最常见引起咳嗽的药物为ACEI类药物,药名后2字为“普利”者,如卡托普利、贝那普利、福辛普利、依那普利等。此外需注意一些罕见的咳嗽病因,如呼吸睡眠暂停综合症、复发性扁桃体炎、外耳疾病介导的咳嗽等。

  (呼吸科陶丝煦)

      特色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诊治疾病及特色技术
·无创呼吸机在呼吸衰竭患者中的应用
·气管镜在呼吸系统中的应用
·肺功能检查
·肺栓塞的介入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荧光探针定量PCR检测结核分歧杆...
·ECT应用于诊断肺栓塞
·肺炎支原体快速培养法
·结合CT肺功能检测辅助诊断COPD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