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口腔科 >> 健康教育
烤瓷牙也需按时做体检
2017-05-05 10:10:1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烤瓷牙是一种固定的牙齿修复体,早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它能恢复牙体的形态及修复缺失牙,其抗折力及耐磨性强,且颜色、外观逼真,表面光滑,色泽稳定,不仅可以恢复患者的咀嚼功能,还是前牙美学修复的重要手段。

  烤瓷牙的寿命有多长?

  一个经过正规医师严格、规范、正确的操作、设计、制作的烤瓷牙,戴在口内的使用年限,65%左右能使用10年以上。当然这还与患者自身对烤瓷牙的维护及爱护程度、烤瓷牙的种类(高档次的贵合金瓷牙或二氧化锆全瓷牙,其与牙齿边缘的密合性强,使用寿命会延长)等有关。

  如何延长烤瓷牙的寿命?

  1.初戴时应吃软的食物,避免吃过凉过热的食物,适应后再吃正常食物。修复初期与修复前相比,上下牙尖对位可能会有变化,要缓慢进食,逐渐适应。

  2.由于牙体预备时磨除了部分牙釉质,初戴烤瓷牙时,有部分人会出现冷热敏感或疼痛,随着时间的推移疼痛会慢慢缓解。

  3.烤瓷牙受到超过它的应力范围的压力时会碎瓷,所以不要咬太硬的食物,比如核桃、坚果、崩豆一类的坚硬食物。

  4.烤瓷牙与基牙的接缝处容易聚集菌斑,形成牙石,应注意保持口腔清洁,养成餐后刷牙的习惯,牙缝间可以使用牙线清洁,并定期到医院检查、洁牙,避免出现牙龈萎缩,影响烤瓷牙冠边缘与牙齿边缘的密合性。

  安装烤瓷牙后需要更换吗?

  烤瓷牙边缘的精度,是鉴别烤瓷牙优劣及是否需要更换的重要的判断标准,也是目前问题较多的一个地方。精度体现在瓷冠与牙齿之间的接缝,缝隙越小越好,否则细菌就容易进去,导致牙齿内部的龋坏、折断,造成修复的失败。缝隙位于牙龈的下方,通常被患者忽视。这个缝隙将陪伴烤瓷牙的终身,决定着天然牙齿的命运。

  如果佩戴烤瓷牙的牙体出现酸软不适、牙龈红肿等问题,或自查发现牙龈萎缩,烤瓷牙冠边缘暴露且与牙体不密合,暴露的牙体组织发黑,冠边缘与牙龈之间经常嵌塞食物等情况,应及时就医检查,重新制作更换烤瓷牙。

  建议烤瓷牙在使用到5-8年的时候,不论有无不适都应该去医院做个体检,让医生看看烤瓷牙的咬合如何、边缘的密合情况,周围的牙有没有龋病,烤瓷牙有没有松动、破损等。

  原烤瓷修复体牙龈萎缩,烤瓷冠边缘暴露,密合程度不良,部分牙颈部牙体组织龋坏

  更换烤瓷冠修复后

(口腔科)

       治疗须知
 特色诊疗 更多
·防龋“保险箱”——窝沟封闭
·数字化种植修复
·微创经牙槽嵴上颌窦底粘膜提升...
·综合性口腔科
 技术前沿 更多
·显微根管治疗技术
·无托槽隐形矫正技术
·数字化种植修复
·微创经牙槽嵴上颌窦底粘膜提升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