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文化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心脏中心 >> 健康教育
你会服用降压药吗?
2017-05-08 09:07:51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高血压可以说是一个无声的杀手,它对人体的损害,尤其是心、脑、肾等大血管的损害更加严重,尤其在中国,高血压引起的卒中发生率远远高于心肌梗死的发病率,因此高血压有很强的致死、致残率。在临床上,很多患者都在服用降压药物,有的是到按照医生指导服药,有的是看周围亲戚、同事在服哪种药,他们吃了有效,就“照方吃药”,那么到底应该怎样服用抗高血压药呢?

  一、按照医生的嘱托服药

  高血压形成有很多的机制,每个人高血压的原因是不同的,所以要进行个体化的治疗,具体每一个人吃什么药合适,还是需要医生经过一系列的病史询问、化验检查才能够确定,所以绝对不能看周围亲戚、朋友或邻居吃什么药好,您就跟着吃;也不能不做检查,单纯吃些药来对付,因为有些药可能不适合您,还可能带来一些不良后果呢!

  二、要坚持长期服药

  高血压病是一种慢性疾病,病程长。虽然高血压可以暂时很好得到控制,但目前高血压还不能治愈。服降压药后,血压降到正常,并不是高血压病痊愈了,而是抗高血压药物作用的结果。我们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一些病人服几天降压药,血压降到正常就不服药了,几天后血压又升高了,甚至血压会上升得比原来还要高,就再次开始服药,这种服服停停的方法其实是错误的,不但达不到治疗的目的,还有危险,因为这种血压上下波动造成的器官损害更严重,这也是我们提倡需要平稳降压的原因。

  三、降压药应从小剂量开始服用

  高血压病人服降压药物时,应先从小剂量开始,尤其是老年人更应注意。服药一周后,如果血压还很高或降得不明显,考虑一种药物不行时,可以再加一种,对大多数病人来说,常常需要同时服用两种降压药,血压是能够降到理想水平的。这个降压药物调整的时间一般需要数周时间,所以不要强求降压“立竿见影”,4周之内将血压控制达标就可以了。血压达标稳定后,应用的药物剂量叫做维持量。维持量要坚持长期服用,不可随意停用,否则血压又会升高,前功尽弃,还得从头开始。

  四、熟知药物的副作用

  在服用降压药之前,要向医生了解其可能存在的副作用及防治方法。当然,也不能太“自主”了。临床上,我经常遇到有些患者拿到药物说明书,一看头就大了,那么多副作用,从头到脚都有,对肝肾还有影响,结果害怕得不敢服用。也不能走这个极端。因为很多西药常常临床试验中有什么情况就写上,其实有些发生率很低,甚至与药物本身关系也不太确定,所以也不能太留意这些东西。应多参考医生的意见,因为他们毕竟在临床上应用这些药物,有很多经验体会。常见几类降压药有一些特殊副作用应该了解。利尿剂如双氢克尿噻大剂量常引起血脂血糖代谢紊乱,血尿酸升高,低血钾;β受体阻滞剂可引起甘油三酯升高,血糖异常,使心率减慢,诱发支气管痉挛;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如开搏通可引起咳嗽、白细胞减少、味觉障碍、高血钾;钙拮抗剂如硝苯地平可引起面部潮红、头痛、踝部水肿等;α受体阻滞剂易引起体位性低血压等等。此外,还有些降压药,如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甲基多巴、利血平等,对性功能可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长期使用会引起阳萎或性欲低下,或射精延迟等,应引起重视。

  五、药物选择的原则

  在选择降压药物时,医生常常会根据病情结合个体化治疗原则选择最适合患者的降压药,必要时联合用药,目的是要使血压达标,可以根据自身的经济条件选择国产药品或进口药品,但是不论选择哪种药物,降压达标都是“硬道理”,并且长期坚持治疗是最重要的。

  六、注意服药的时间

  血压能否控制良好,药物选择是一方面,给药时间也是不容忽视的。药物作用时间有长有短,长效的每天吃1次即可,短效的每天需要服好几次。人的血压每天都在不停地波动,一般来讲,白天血压高,夜晚血压偏低,因此一般降压药物白天服用,每天一次的药就清晨醒后服用,两次的一般8点、16点吃,三次的7点,12点半,18点吃。这只是一般规律,并不是每个人都完全适合的。

  一般每天血压有两个高峰,因此服药时间可以放在高峰前1~2小时,这样正好吃完药后1~2小时药物发挥较好作用,可以有效地起到控制血压作用。如血压高峰在上午9点和下午4点,这样药物可以放在早7~8点和下午2~3点。另外,降压药最好和治疗其它疾病的药分开吃(如间隔半小时),以免药物间相互作用,影响降压药物疗效。

(刘迎午)

      心梗救治绿色通道
      ECMO特色诊疗
 常见问题 更多
·冠心病患者植入支架后如何用药?
·心脏起搏器植入后的常见问题
·化验单上血脂的指标正常,还需...
·高血压患者血压为什么会随季节...
·我血压有点儿高,但没有症状,...
·血压降下来就可以停药了吗?
·“放了心脏支架,人就废了”,...
 特色诊疗 更多
·冠脉搭桥手术(CABG)
·冠心病“杂交手术”
·ECMO特色诊疗
·瓣膜手术
·先心病矫治
·心律失常的导管消融及器械治疗
·心肌梗死绿色通道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