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文化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检验科 >> 健康教育
心肌三项检测的临床应用
2017-07-24 08:50:28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常见病,已经成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近年来急性心肌梗死(AMI)的发病率在我国呈明显上升趋势。早发现,早治疗可以有效的挽救濒死的心肌,缩小梗死面积,保护心脏功能。心肌三项作为心肌梗死突发时的快速辅助诊断,已被越来越多的应用。那么,什么是心肌三项?

  心肌三项包括: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心肌肌钙蛋白I(cTnI)、肌红蛋白(Myo)。

  CK-MB主要存在于心肌细胞的外浆层,一直是临床诊断心肌损伤的心肌酶谱中具特异的酶。在各种病变包括肌肉萎缩和心肌梗塞发生时,人的血清中肌酸激酶水平迅速提高。心肌梗死时,肌酸激酶在起病6小时内升高,24小时达高峰,3-4日内恢复正常。其中肌酸激酶的同工酶CK-MB诊断的特异性高。

  当心肌损伤后,心肌肌钙蛋白复合物释放到血液中并降解,4-8小时后,开始在血液中升高,cTnI能在血液中保持很长的时间(5-10天),提供了较长的检测窗口期。cTnI具有卓越的心肌特异性和灵敏度,被誉为是诊断AMI的“金标准”。

  Myo在肌肉中有运输氧和储氧功能。因Myo分子小,不通过淋巴结就可直接进入血液循环,所以心肌轻度受损时即从心肌细胞直接进入血液循环。因此Myo可用于心肌损伤的较佳早期标志物。

  临床应用:

  1.有助于ACS(急性冠脉综合症)的早期诊断及危险分层;

  2.估计心肌缺血损伤面积、检测心脏手术造成的心肌损伤;

  3.各种胸痛原因的鉴别诊断;

  4.左心室功能的评估;

  5.某些治疗药物的疗效观察;

  6.更加频繁的早期检测肌钙蛋白或/和CK-MB,尤其是联合检测肌红蛋白,可以帮助尽早诊断出心肌梗死并且有利于尽早启动治疗;

  7.诊断各种心肌损伤(目前临床广泛应用的“心肌损伤标志物”包括心肌肌钙蛋白I和T、肌酸激酶同工酶、肌红蛋白)。

  三项指标联合检测优势

  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心肌肌钙蛋白I(cTnI)及肌红蛋白(Myo)三项心肌损伤标志物联合检测有更好的灵敏度,更高的特异性,使诊断更精确;达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减少漏诊和及时对患者进行危险分层的目的。

  (谭兵)

      天津市医师协会

     检验医师分会

      天津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     物学临床研究分会

      天津市河东区卫生局

     临床质量控制中心

      中青年检验沙龙
 特色诊疗 更多
·急诊化验室特色诊疗项目
·微生物室特殊检查项目
·组学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临床化验室特殊项目检查
·生化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免疫室特色检查项目
·门诊化验室特色检查项目
 技术前沿 更多
·肝衰竭患者人工肝应用凝血因子分析
·易栓症的实验室检测
·自配试剂替代氨基酸分析仪进口...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