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文化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检验科 >> 科室动态
我院检验科引进全自动病毒载量检测系统,提高病毒检测准确性
2017-08-30 16:32:18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为了进一步提高病毒载量检测项目的灵敏度和准确性,建立统一的实验室质量控制和标准化操作,满足临床科室医生对病人早期诊断和治疗监测的需求,日前,我院检验科引进了全自动病毒载量检测系统,它是全球分子诊断行业的金标准。下面就为您深入解读一下全新的病毒载量检测系统。

  什么是病毒载量检测系统?所谓病毒载量检测系统就是平日所说的乙肝病毒基因(HBV-DNA)和丙型肝炎病毒(HCV-RNA)的PCR(聚合酶链式反应)扩增定量检测。那么新的病毒载量检测系统与以往的PCR扩增有何不同?简言之,全自动病毒载量检测系统具有极高的灵敏度,能准确检测窗口期和低浓度的标本。

  在病人早期诊断上,由于病人处于感染窗口期,病毒浓度很低,原有的检测系统无法检测到病原体。病人通常都需要等到病情发病,病毒浓度急剧增加时才能被检测到。这样,通常也错过了病人早期治疗的好时机。

  而在病人治疗监测中,特别是治疗有效,病毒浓度已经控制得很低的情况下,由于检测灵敏度和线性范围有限,原有的检测系统无法检测到病毒或者不能准确进行定量,从而给医生的判断和治疗过程带来影响。

  病毒载量检测系统以HBV-DNA 20 IU/ml、HCV-RNA 15 IU/ml的高灵敏度,和HBV-DNA1.7E8 IU/mL、HCV-RNA1.0E8 IU/mL的高上限检测,为医生和病人提供可靠的检测结果和治疗依据,减少了病人重复检测和进行其它验证实验的负担,使得患者的个体化精准治疗终极目标得以实现。

  当然,只靠检测浓度低和宽泛的检测范围也很难成为全球分子诊断行业的金标准。全自动病毒载量检测系统的设备及其配套试剂均具备美国FDA、欧盟CE、中国CFDA认证,检测结果权威可靠,是目前新的、自动化程度较高、先进的可用于临床检测的病毒载量检测系统。该系统也是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平台,为全封闭体系,同时内置紫外灯及AmpErase防污染酶的使用,减少了交叉污染的风险,从而也降低了假阳性的风险。该系统的检测采用内标定量方法,对整个实验过程进行监控和PCR效率计算,有效消除了管间差异及假阴性,确保了每一次实验、每一份样本检测的结果准确。

  全自动病毒载量检测系统在为医生和病患提供准确的实验结果的同时,也为传染病实验室提供了一套全球行业认可、国际标准的实验平台,能完成国际水平的科研实验,促进我院科研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段樱)

      天津市医师协会

     检验医师分会

      天津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     物学临床研究分会

      天津市河东区卫生局

     临床质量控制中心

      中青年检验沙龙
 特色诊疗 更多
·急诊化验室特色诊疗项目
·微生物室特殊检查项目
·组学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临床化验室特殊项目检查
·生化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免疫室特色检查项目
·门诊化验室特色检查项目
 技术前沿 更多
·肝衰竭患者人工肝应用凝血因子分析
·易栓症的实验室检测
·自配试剂替代氨基酸分析仪进口...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