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文化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心脏中心 >> 健康教育
关于血脂的几个认识误区
2017-09-20 14:05:36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误区1:瘦人不会出现血脂异常

  在人们的印象中,血脂异常往往与肥胖画上等号,似乎是胖人的专利。因而那些身材苗条的人很容易忽视血脂检查。事实上,血脂水平与体型并无必然联系。血脂异常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血脂异常与环境及遗传相关;继发性血脂异常则继发于其他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肾病综合征、甲状腺功能低下、慢性阻塞性肝病、胰腺炎等。因此,体型瘦的人并不能对血脂异常免疫。

  误区2:没有症状的高血脂就不必治疗

  很多血脂异常患者并没有特殊的症状,所以就以为短期内不会导致大问题。事实上,血脂异常如果长期得不到控制,容易引发三类疾病:一是心脏疾病,如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等;二是脑血管疾病,如脑梗塞等;三是肾脏疾病,肾动脉硬化很容易引发尿毒症。

  误区3:过分相信保健药,排斥调脂药

  不少患者觉得,保健品是生物制剂,安全可靠,西药不良反应太多,因此往往选择单靠深海鱼油、螺旋藻等保健品调节血脂。但这样做效果往往不佳。其实,调脂药有两方面作用:一是能降低血脂;二是有抗动脉粥样硬化和稳定斑块的作用。此外,调脂、降脂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治疗期间除了要调整饮食和增加运动外,调脂药物的增减应该听取医生的意见。

  误区4:更重视甘油三酯而忽视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很多患者把甘油三酯异常升高看得很严重,就因为甘油三酯名字中带“酯”字,但实际上此“酯”非彼“脂”,实际上,在引起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中,胆固醇异常,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过高后果更严重。积极使用他汀类调脂药降低LDL-C,非常有助于预防和改善心脑血管病的结局。

  误区5:血脂异常只是富贵病,只要忌口就行

  很多人认为“血脂偏高”、“胆固醇异常”是多吃少动的生活方式导致的,经常把血脂偏高、胆固醇异常看作是多吃少动带来的“富贵病”。其实胆固醇异常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生活方式病。它虽然与饮食运动有一定关系,但并不是只要忌口、多运动就能解决的。血脂的来源有两条途径:一是来源于我们吃进的食物消化吸收(外源性),占总血脂的30%;二是来源于我们体内的合成(内源性),主要是肝脏的合成,占总血脂的70%。所以,新研究结果和新指南都强调,仅靠饮食控制外源性血脂远远不够。

  误区6:血脂正常了,就能减药或停药

  当血脂降到期望水平,应继续按同等剂量服药,不要减药量。这是因为,影响血脂的原因有饮食、运动、代谢、遗传等,它们在人体内长期影响着血脂水平。血脂升高时一种慢性代谢性异常,任何一种调脂药物,都无法达到“一劳永逸”的效果,而且目前他汀类降脂药物属于酶的抑制剂,一旦停药后酶的活性恢复,往往使血脂水平反弹,恢复甚至超过到治疗前的水平。所以他汀类药物应该坚持长期服药。

  误区7:他汀有副作用,不能长期吃

  事实上,大多数人对他汀的耐受性都很好,只有少数人会出现副作用。服用他汀应咨询医生,尤其在服用早期应观察肝功能和肌肉的情况,就能在很大程度上预防副作用的发生。不可否认,有些患者对他汀类药物敏感,容易出现肝损害和肌肉症状,这需要定期做一些化验检查,定期门诊随访,有相关的症状及时咨询医生。这类药物的不良反应是比较轻微的,一般停药后都可以缓解的。但是他汀类药物总体的心血管系统的获益还是明显的,我们不能因噎废食。

  误区8:化验单上无“箭头”就正常

  大多数高血脂患者都是在体检验血时发现的,所以很多人格外关注体检结果中的胆固醇指标,化验单上没有发现“箭头”就觉得安然无事。其实,一般人群和已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以及已经发生心梗、中风的患者的危险程度是不同的,相应的血脂正常值也是不同的。这些人群的血脂目标值就不能只看化验单上的“箭头”了,而是要更严格一些,应低于血脂化验单上的参考值。具体的目标值可以去咨询医生。

  误区9:既然高脂血症那么危险,血脂降得越低越好么?

  高血脂对血管潜移默化的危害必须引起重视,但血脂也绝不是降得越低越好。血脂过低,肿瘤的发生率会有所增加。因为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都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太多或太少都不利于健康。所以血脂应该是在一定范围内越低越好,所以吃了他汀类降脂药物以后,还是需要经常去做一些相关的检查的,监测血脂的情况,听从医生的治疗建议,不可盲目的按一个剂量吃下去。

  (心脏中心)

      心梗救治绿色通道
      ECMO特色诊疗
 常见问题 更多
·冠心病患者植入支架后如何用药?
·心脏起搏器植入后的常见问题
·化验单上血脂的指标正常,还需...
·高血压患者血压为什么会随季节...
·我血压有点儿高,但没有症状,...
·血压降下来就可以停药了吗?
·“放了心脏支架,人就废了”,...
 特色诊疗 更多
·冠脉搭桥手术(CABG)
·冠心病“杂交手术”
·ECMO特色诊疗
·瓣膜手术
·先心病矫治
·心律失常的导管消融及器械治疗
·心肌梗死绿色通道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