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文化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检验科 >> 科研教学
肝移植与输血
2017-10-30 11:45:23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目前,我国一些大医院已经开展肝移植术,肝移植术需要有足够的血液及各种血液成分供应,才能保证手术顺利进行。那么在血液成分供应中有哪些是需要注意的呢?

  肝移植的排斥反应较其他器官少,肝移植供、受体间最好ABO血型相同,也可按输血规则供给肝脏。ABO不同型的肝移植亦未见发生超急性排斥反应,这可能是肝脏具有一定的免疫“特惠性”。

  术前淋巴细胞毒交叉配合实验最好为阴性,但有时阳性也不致引起超急性排斥,因此,此试验有无临床意义尚有争论。早期的肝移植强调人类白细胞抗原(HLA)配型。但根据临床观察表明,HLA配型与肝移植存活之间的关系并不密切。有人认为这是肝脏植入后产生了大量的可溶性HLA抗原,诱导了免疫耐受。

  由于多数凝血因子在肝脏合成,故有肝硬化,特别是有急性肝衰竭的患者大多数凝血因子水平低。肝硬化伴有脾功能亢进者血小板数量减少,血小板功能也因为肝衰竭、肝-肾综合征引起的尿毒症而降低。部分患者可有高凝血综合征,这是由于FⅧ水平高(FⅧ可在肝外合成)和纤维蛋白水平低所致,这些凝血因子的改变和血小板数量的减少及功能异常均可导致术中过多出血。

  在肝移植中,红细胞用量最大,术中用量达到64%,而术前及术后各占8%和28%,大约15%的成人肝移植需要>40U,FFP的用量也很大,有时术中需要大量输血时,血浆的用量接近红细胞的用量,起到重组全血的效果。

  异常的门静脉高压,心肺功能不稳定,解剖或技术因素造成的并发症等均可导致术中大量出血,而大量出血往往突如其来,事先很难预料,此时使用自身血回收机回收术中失血是减少异体输血的最好措施。有人统计肝移植术中失血回收能够提供>1/3以上的红细胞需要量。

  (王欢)

      天津市医师协会

     检验医师分会

      天津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     物学临床研究分会

      天津市河东区卫生局

     临床质量控制中心

      中青年检验沙龙
 特色诊疗 更多
·急诊化验室特色诊疗项目
·微生物室特殊检查项目
·组学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临床化验室特殊项目检查
·生化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免疫室特色检查项目
·门诊化验室特色检查项目
 技术前沿 更多
·肝衰竭患者人工肝应用凝血因子分析
·易栓症的实验室检测
·自配试剂替代氨基酸分析仪进口...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