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文化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检验科 >> 科室动态
我院检验科引进全自动血细胞计数仪检测血常规,让疾病早现“端倪”
2017-10-31 16:00:49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日前,我院检验科引进XN-1000全自动血细胞计数仪,进行血常规检测,检测参数更多,检测准确率更高。

  很多患者到医院就诊后,往往被要求进行血常规检查,以便医生进行疾病的诊断和治疗。血常规全称为血液细胞常规检查,是基本的血液检验,包括白细胞、红细胞和血小板。血常规检查能及早发现和诊断某些疾病,诊断是否贫血和血液系统疾病,反应骨髓的造血功能等。血常规五分类就是把血液中的白细胞按类别分为淋巴细胞、中性粒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嗜碱性粒细胞和单核细胞五大类。

  从前使用手工法检测血常规。红细胞使用血细胞计数板通过显微镜一个一个数出结果;白细胞更复杂,需要通过推片、染色、显微镜分类计数;血小板同样使用显微镜计数板一个一个计数;血红蛋白通过溶解红细胞后,使用比色仪测定结果。

  随着科技的进步实现了仪器自动化计数。把采集好的血液标本通过仪器按照细胞体积的计数。血红蛋白在红细胞溶解素作用下

  释放检测出结果;白细胞按照体积大小分为三大群,即小细胞群,中间细胞群和大细胞群。医生通过细胞体积的大小判断是哪一类细胞。以此为基础计算出其他基础指标:血细胞比容、平均红细胞体积、平均血红蛋白含量、平均血红蛋白浓度、红细胞分布宽度、血小板体积、血小板分布宽度、大血小板比率。

  目前,我院检验科门诊和急诊采用XN-1000全自动血细胞计数仪,采用流式细胞术加二维激光散射法通过对细胞内部结构反馈的信号进行检测。特点是准确率更高、重复性更好、检测参数更多。

  检测指标包括:红细胞、血红蛋白、血细胞比容、平均血红蛋白含量、平均血红蛋白浓度、红细胞分布宽度、白细胞、淋巴细胞、中性粒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嗜碱性粒细胞、单核细胞、血小板、血小板分布宽度、平均血小板体积、血小板比容、大血小板比率、有核红细胞百分比和有核红细胞绝对值。而且仪器参数可以提示哪一类参数异常,直观准确。

  为了保证检验结果的高质量,我院检验科参加了国家实验室认可委员会(CNAS)和美国病理学家协会(CAP)的实验室结果一致性比对。出具的报告可以与全国其他参加单位和国际上56个国家的实验室结果互认,为临床诊断提供了更多的诊断依据,从而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田锦川)

      天津市医师协会

     检验医师分会

      天津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     物学临床研究分会

      天津市河东区卫生局

     临床质量控制中心

      中青年检验沙龙
 特色诊疗 更多
·急诊化验室特色诊疗项目
·微生物室特殊检查项目
·组学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临床化验室特殊项目检查
·生化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免疫室特色检查项目
·门诊化验室特色检查项目
 技术前沿 更多
·肝衰竭患者人工肝应用凝血因子分析
·易栓症的实验室检测
·自配试剂替代氨基酸分析仪进口...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