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耳鼻咽喉科 >> 科研教学
过敏性鼻炎的用药及治疗
2017-11-20 09:49:16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过敏性鼻炎即变应性鼻炎(allergic rhinitis, AR),是机体接触变应原后主要由IgE介导的鼻黏膜非感染性炎性疾病。

  根据持续时间,可分为间歇性过敏性鼻炎和持续性过敏性鼻炎。间歇性过敏性鼻炎症状<4天/周或<连续4周;持续性过敏性鼻炎症状≥4天/周或≥连续4周。

  根据对生活质量的影响,可分为轻度过敏性鼻炎和中重度过敏性鼻炎,轻度过敏性鼻炎症状较轻,对生活质量未产生影响;中重度过敏性鼻炎症状明显或严重,对生活质量产生影响。

  几类AR常用药物的比较和特点

类  型 特  点
减充血剂 拟交感活性,引起鼻粘膜血管收缩而缓解鼻充血以及阻塞症状。可能导致药物性鼻炎,连续应用几天后引起鼻腔充血和水肿,一般使用时间为3-5天,最好不要超过3天。
皮质激素类 作用于炎症早期和晚期。治疗鼻腔阻塞的一线用药。降低内皮和上皮细胞的通透性;升高交感神经的血管紧张度;降低粘液腺对胆碱刺激的反应性;降低鼻腔黏膜的高反应性。
肥大细胞稳定剂 稳定肥大细胞抑制组胺和其他炎症介质的释放。缓解喷嚏、鼻溢液、鼻充血和鼻痒,不能缓解眼睛症状,一般为预防性用药,一般一天使用4-6次,患者依从性差
抗胆碱药 阻断副交感神经介寻的鼻液分泌过多。鼻溢液为主要症状时的一线治疗用药,但不能改善鼻充血、喷嚏、鼻痒等症状。
抗组胺药 作用于炎症早期阶段。有效改善鼻漏、鼻痒、喷嚏及相关的咽喉、眼部症状,但对鼻充血无效。

  指南推荐用药时间及用量

  对于轻度持续性过敏性鼻炎,用药2~4周缓解症状,症状缓解后持续用药1个月。

  对于中重度持续性过敏性鼻炎,首选INS(鼻内糖皮质激素)2~4周缓解症状,症状缓解后持续用药1个月。

  对于间断性A过敏性鼻炎,用药2~4周后,逐步减量。

  温馨提示:过敏性鼻炎需得到规范有效的治疗,如果治疗不当可能会引起慢性咳嗽、哮喘、鼻窦炎等疾病。

  (李宏宏)

      特色检查
 特色诊疗 更多
·软腭折叠成形术为鼾症患者带来福音
·嗅觉的测试方法及评分
·以“基板”为基础的精细化鼻窦...
·睡眠打鼾的综合诊疗
·鼻科的微创手术——精准鼻内镜
·耳鼻喉科特色门诊——眩晕门诊
·“喉癌”的精确诊断及个体化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耳鸣掩蔽治疗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