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耳鼻咽喉科 >> 科室动态
我院耳鼻咽喉科开展鼻整形技术,一次手术解决美学与功能问题
2017-11-24 14:53:37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鼻子位于面部中央突出的位置,承上启下,自古就有“颜面之王”的美称。如果鼻部歪斜明显,会给人一种面部扭曲、五官不端正的感觉。现实生活中,歪鼻的人比比皆是,只是有人看起来不明显,有人看起来比较明显,严重的歪鼻甚至影响到了鼻腔的通气情况,还会造成睡眠打鼾、憋气、失眠、血压增高等并发症,给患者带来身体和心理上双重的困扰。

  歪鼻畸形多涉及到美学及功能两方面的问题,是鼻整形外科以及耳鼻喉科常见的疾病之一,整形外科医师偏重鼻外形的矫正而不善于解决鼻通气等功能问题,而耳鼻喉科医师仅仅注重改善鼻通气功能而轻视了对外鼻的美学认识,患者常需到两个不同科室行多次手术,往往都不能令其感到满意。故鼻部矫正是整形外科与耳鼻喉科临床医师需要共同面对的一个挑战性难题。

  日前,我院耳鼻咽喉科医生到国内权威的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专门学习鼻整形技术,将鼻整形美容技术与鼻内镜手术技术二者完美结合,对于歪鼻的美学和功能问题在一次手术中完善全面的解决,不仅取得良好效果,也减轻了患者的负担。

  歪鼻即鼻部歪斜,包括鼻骨、鼻中隔软骨等部位的单纯或联合性歪斜,多由外伤或鼻部软骨和骨组织先天性发育不良而引起。

  造成歪鼻的原因

  外伤性歪鼻畸形常见,如运动、车祸、摔倒等导致鼻骨、鼻中隔骨折等;其次有医源性畸形,少见的为先天性发育畸形。

  歪鼻的类型

  侧斜型(也称为歪斜型)

  即单纯性歪鼻,其特点是鼻梁中下部偏向中轴线一侧,以鼻尖点离中轴线最远。

  C

  该型特点是鼻根与鼻尖均位于轴线上,鼻梁中部弯曲呈C型离开中轴线。

  S

  该型又称复杂型歪鼻,鼻软骨部及骨锥部向不同方向偏曲呈S型。

  歪鼻的治疗

  歪鼻矫正术方法较多,针对不同原因、畸形及程度采用不同的方法。

  歪鼻多伴有鼻中隔弯曲,矫正鼻中隔是矫正歪鼻畸形的关键。近年来许多鼻科学家推崇鼻-鼻中隔整形术。该手术采用鼻小柱倒V形切口,采用鼻中隔成形术+撑开型/延伸型软骨移植物矫正鼻中隔偏曲,同时联合运用鼻背以及鼻各亚单位结构调整重组、肥大下鼻甲骨折移位、等离子消融等多种技术,对于合并有鼻骨部分的歪鼻时,根据情况需要进行截骨的手术。对歪鼻畸形进行个性化的综合治疗。

  术后护理及注意事项

  术后应用抗生素3天,鼻部冷敷24-48小时,3日后抽出鼻腔止血棉。7天后拆除皮肤缝线,继续佩戴鼻夹板3周。1月内避免鼻部受重力碰触。避免佩戴重力眼镜,避免鼻部受重力碰触。术后1周、1月、3月、6月以及1年分别进行随访。

  病例展示

  我院耳鼻喉科医生提醒,歪鼻畸形矫正术是整形美容专业较具挑战性的手术之一,若初次治疗不恰当,其复发率可达15%-50%。因此一定要到正规医生找专业医生进行咨询和矫正。这样才能保证术后效果,摆脱歪鼻烦恼!

  (郝凯飞)

      特色检查
 特色诊疗 更多
·软腭折叠成形术为鼾症患者带来福音
·嗅觉的测试方法及评分
·以“基板”为基础的精细化鼻窦...
·睡眠打鼾的综合诊疗
·鼻科的微创手术——精准鼻内镜
·耳鼻喉科特色门诊——眩晕门诊
·“喉癌”的精确诊断及个体化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耳鸣掩蔽治疗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