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文化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检验科 >> 健康教育
如何更好的完成肝功能检查
2017-12-15 10:41:01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器官,有人称肝脏为人体的“加工厂”,这不仅不过分,而且也只表达了肝脏的一部分功能而已。

  肝脏的功能

  1.解毒功能

  有毒物质(包括药物)绝大部分在肝脏里被处理后变得无毒或低毒。在患有严重肝病时,如晚期肝硬化、重型肝炎,解毒功能减退,体内有毒物质就会蓄积,这不仅对其他器官有损害,还会进一步加重肝脏损害。对于这类患者,医生在用药时就会特别小心,即使使用保肝的药物也要慎重选择。

  2.代谢功能

  其中包括了合成代谢、分解代谢和能量代谢。人每天摄入的食物中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各种营养物质,这些物质在胃肠内初步消化吸收后被送到肝脏,在肝脏里被分解,“由大变小”,蛋白质变(分解)为氨基酸、脂肪分解为脂肪酸、淀粉分解为葡萄糖等等,分解后的“小物质”又会根据身体需要再在肝脏内被合成为蛋白质、脂肪和一些特殊的碳水化合物或能量物质等,这是一个“由小变大”的过程。

  3.分泌胆汁

  肝细胞生成胆汁,由肝内和肝外胆管排泌并储存在胆囊,进食时胆囊会自动收缩,通过胆囊管和胆总管把胆汁排泄到小肠,以帮助食物消化吸收。如果肝内或肝外胆管发生堵塞,胆汁自然不能外排,并蓄积在血液里,于是出现黄疸。黄疸既可以是肝脏本身的病变,也可以是肝外病变,还可能由溶血导致,但只要出现黄疸,就要认真对待,查明原因,积极治疗。

  4.造血、储血和调节循环血量的功能,免疫防御功能。

  正确的肝功能检查可以更好的反映机体肝脏代谢的情况。肝功能检查需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检查前要保证空腹。肝功能检查前要保证8-12小时内空腹,乙肝患者容易出现新陈代谢,一般在检查肝功能的同时对转氨酶有一定的影响,可使血清转氨酶轻度升高,同时进食后一些物质经过消化道吸收入血,使血液成分发生变化,血糖、氧化物和脂类也会增高。其次,切忌剧烈运动。剧烈活动,休息不好对血清转氨酶也有一定的影响,在检查肝功能前,应禁止剧烈活动,检查前的夜晚应该注意休息。

  检查前不能喝酒,喝酒会导致转氨酶的升高,影响检查结果。此外,需慎用药物。在检查肝功能前,应注意禁服某些药物,因为服用有些药物可能会影响肝功能检查的准确性,常见的药物有维生素D、阿的平等药物,一方面这些药物会影响肝功能黄疸指数的测量值;另一方面,这些药物可能会引起肝脏暂时性损伤,造成肝功能检查结果不准确。

  (检验科生化室石欣荣)

      天津市医师协会

     检验医师分会

      天津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     物学临床研究分会

      天津市河东区卫生局

     临床质量控制中心

      中青年检验沙龙
 特色诊疗 更多
·急诊化验室特色诊疗项目
·微生物室特殊检查项目
·组学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临床化验室特殊项目检查
·生化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免疫室特色检查项目
·门诊化验室特色检查项目
 技术前沿 更多
·肝衰竭患者人工肝应用凝血因子分析
·易栓症的实验室检测
·自配试剂替代氨基酸分析仪进口...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