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耳鼻咽喉科 >> 健康教育
【爱耳日科普专题】听力障碍会带来心理障碍吗?
2018-03-01 10:45:26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首先,什么是听力障碍呢?所谓听力障碍是指因听觉系统某一部位发生病变或损伤,导致听觉功能感测或理解声音的能力的完全或部分降低,造成言语交往困难。由于听觉系统不完善,导致他对于自己的发音无法准确监听,不知道自己说的对不对,与人交往时别人也听不清自己说的是什么,久而久之,说话的积极性就会减弱,这种听力障碍所引起的交流障碍最终会导致心理障碍。从这个角度来讲,如果认为耳聋是残疾,它就不是单一残疾,而是某种意义上的“多重残疾”。听力障碍会带来哪些心理问题呢?

  对于幼儿来说,牙牙学语时语言不能得到及时训练,这种即所谓语前聋,在听力障碍的同时存在沟通障碍,缺少同环境交流的能力和机会而导致心理发育迟滞,当与健康幼儿在一起,看到别人说话,自己无法与其他小朋友交流时,就会产生强烈的孤独感。引发个性发展失常,表现为行为退缩、胆怯、自卑、孤独,而这种异常心理导致听障儿童对父母极度依赖,极端时还会有冲动、攻击行为。

  对于成年人,轻中度听力损失开始可能没有意识到听力障碍,往往由于经常大声说话,与别人交流时经常要求复述或看电视时,将电视机声音开得过大。当听力检查结果证实有听力损失时,患者可能也意识到自己存在交流困难,但由于将听力损失与衰老联系在一起,这类听力障碍患者正值壮年,肩负着家庭及社会的重任,出现听力障碍势必影响工作和生活的能力,更将佩戴助听器看成是衰老的标志而不愿意接受,表现为紧张、焦虑、失落、压抑,久而久之,出现抑郁、脾气暴躁等心理障碍。对于老年人,因本身脑力和体力的下降,在社会和家庭中已然处于弱势位置,听力障碍出现后使言语理解能力更趋下降,加之生活圈子狭窄,在家与子女交流减少,更易出现脾气暴躁,心理上出现孤独感。

  听力障碍会带来心理障碍,及时发现听力异常、给予正确干预,是避免心理障碍出现和治疗的根本。所以,当发现自己或家人出现听力问题时一定要及时到耳鼻喉科就诊,医生会给你专业的指导。

  (范雪洁)

      特色检查
 特色诊疗 更多
·软腭折叠成形术为鼾症患者带来福音
·嗅觉的测试方法及评分
·以“基板”为基础的精细化鼻窦...
·睡眠打鼾的综合诊疗
·鼻科的微创手术——精准鼻内镜
·耳鼻喉科特色门诊——眩晕门诊
·“喉癌”的精确诊断及个体化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耳鸣掩蔽治疗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