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耳鼻咽喉科 >> 健康教育
【爱耳日科普专题】出现耳鸣怎么办?
2018-03-13 16:05:04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耳鸣对大家并不陌生。不少人都遇到过耳朵嗡嗡作响的经历,很多情况下,过了一阵子不知不觉中消失了,我们并不在意。然而随着压力增大、日常各种不良因素,我们发现耳鸣又回来了,而且这次它来了就不走了。

  在中国,虽然没有广泛认可的流行病统计数据,据估计患耳鸣的人群有1.3亿,居总人口的10%;成人中10%~26%有不同程度的耳鸣,其中4%~8%主诉严重耳鸣。

  耳鸣根据有无继发的神经精神症状可分为代偿性、非代偿性耳鸣。耳鸣轻微,或虽然有较重的耳鸣,但患者已经逐渐适应,称为代偿性耳鸣。如果耳鸣引起注意力以及睡眠障碍,伴有烦躁、抑郁、焦虑等症状,并影响工作以及社交活动则称为非代偿性耳鸣。耳鸣是一种与听觉系统相联系的症状。然后不是所有的耳鸣都可以听之任之。长期持续性耳鸣会对患者的工作、学习生活等造成较大的干扰。耳鸣让人心情烦躁不安,尤其夜深人静时,耳鸣尤为令人讨厌,吵的人心烦意乱,辗转难眠。

  耳鸣有多严重,该怎么缓解?

  耳鸣原因很多。除了对症治疗外,下面告诉大家几个缓解耳鸣的小动作,帮助大家缓解耳鸣。

  1.耳部按摩,洗脸的时候轻轻按摩揉搓耳朵和耳垂,或是将双手掌按住耳部,拇指放在脑后,四指敲打后脑勺。这样可以通过刺激末梢神经来促进血液循环、淋巴组织循环和代谢,缓解耳鸣。

  2.鼓膜按摩,在工作之余,将两手掌同时堵住耳朵,挤压后迅速离开,多做几次,这样可以促进耳部的血液循环,可以缓解耳鸣和脑部疲劳。

  3.屏气法,定息静坐,咬紧牙关,两指捏住鼻孔怒睁双目,使得空气进入耳道,一直到感觉轰轰有声为止。这样可以增加耳部各个血管的压力,使得更多的血液集中在此,对缓解耳鸣有好处。

  4.热敷法,用温热的毛巾紧贴在耳朵上,或者是摩擦双手到掌心发热的时候,将手掌紧贴在双耳上,通过温度来让血管扩张,增加局部血液供应。

  5.张嘴和闭嘴,每天早晨起来时,将嘴最大限度地张开,向外呼一口气,然后用力吸一口气再闭合起来,这样张张合合,连续多次,不仅能让脸部多块肌肉有节奏地运动,还能促使身体新陈代谢,加速血液循环,活动咽喉部,保持耳咽管通常,使得耳朵内外压力保持平衡,从而防治耳鸣。

  另外,耳鸣患者可以多吃些对耳鸣有益的食物,比如核桃、猕猴桃,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保证睡眠、规律生活。

  希望耳鸣症状早日远离,还您一个清晰宁静的世界。

  (李岩)

      特色检查
 特色诊疗 更多
·软腭折叠成形术为鼾症患者带来福音
·嗅觉的测试方法及评分
·以“基板”为基础的精细化鼻窦...
·睡眠打鼾的综合诊疗
·鼻科的微创手术——精准鼻内镜
·耳鼻喉科特色门诊——眩晕门诊
·“喉癌”的精确诊断及个体化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耳鸣掩蔽治疗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