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口腔科 >> 科室动态
口腔科高金波主任:宝宝的“萌出性龈炎”是怎么回事?
2018-03-19 17:04:24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牙龈炎是影响多数成人口腔健康的危险因素,殊不知,长牙的宝宝也会受到牙龈炎的困扰,表现为牙龈的红肿、疼痛,部分宝宝还会出现低热的症状。这种宝宝在长牙时发生的龈炎,医学上称之为“萌出性龈炎”。

  萌出性龈炎是在乳牙和第一恒磨牙(六龄牙)萌出时常可见的暂时性牙龈炎。宝宝会出现哪些症状?家长如何应对和处理呢?下面我院口腔科副主任高金波就为您一一解答。

  萌出性龈炎的表现有哪些?

  萌出性龈炎会引起牙龈的红肿,部分宝宝无明显的自觉症状。稍重的会出现流口水、牙龈出血疼痛、甚至伴有同侧的脸颊和颌下区淋巴结肿大疼痛,部分患儿还会出现发热。

  萌出性龈炎的病因是什么?

  萌出性龈炎多发生于儿童抵抗力下降、过度疲劳之后,为链球菌和葡萄球菌引起。一种原因是由于牙齿萌出时,宝宝的牙龈不适有异样或痒感,宝宝们习惯用手指、玩具等触摸或咬牙龈,导致牙龈黏膜损伤,加重病情。另一种原因可能是牙齿萌出过程中,部分残留牙龈覆盖牙冠,牙龈在咀嚼过程中被咬伤而发生感染,或牙齿萌出过程中牙冠周围形成盲袋,食物残渣、牙垢堆积导致细菌感染。

  是否需要治疗?

  一般情况下,萌出性龈炎是可以自愈的,不需要治疗。牙齿完全长出,疼痛感可自行消退。对于感染较重的患儿,家长可在家用淡盐水漱口、用无菌纱布清洁牙龈或适当口服抗炎药物,也可到口腔科就诊,让医生对牙龈盲袋进行药物冲洗。萌出性龈炎一般不会影响牙齿的萌出。

  如何护理萌牙期的宝宝,预防萌出性龈炎的发生?

  在宝宝长牙期,建议宝爸宝妈们每日用无菌纱布棉沾温开水擦拭宝宝牙床、舌苔,保持宝宝口腔清洁,减少口腔细菌,也能降低宝宝牙龈发炎的几率。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手上细菌很多,宝爸宝妈在为宝宝清洁口腔时需要洗净双手,避免将手上细菌带入宝宝口腔。同时宝爸宝妈们平时要注意宝宝的行为,避免孩子用手或者其他物体触摸牙龈,对宝宝的不良习惯要及时制止和纠正。

  (赵婧)

       治疗须知
 特色诊疗 更多
·防龋“保险箱”——窝沟封闭
·数字化种植修复
·微创经牙槽嵴上颌窦底粘膜提升...
·综合性口腔科
 技术前沿 更多
·显微根管治疗技术
·无托槽隐形矫正技术
·数字化种植修复
·微创经牙槽嵴上颌窦底粘膜提升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