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文化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心脏中心 >> 科室动态
心脏中心主任医师刘迎午:控制胆固醇,预防心血管疾病
2018-05-28 15:48:52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2018年的5月是我国的第三个“胆固醇月”,我院心脏中心将在5月30日举办主题为“控制胆固醇,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教育及义诊活动,为患者进行胆固醇知识讲座,免费进行检查和疾病咨询等,期待您的到来。

  随着中国百姓生活水平的改善,人们的胆固醇含量普遍增加。目前我国对高血压、糖尿病已非常重视,但对胆固醇的重视程度还远远不够,而胆固醇指标异常是导致冠心病、心肌梗死、心脏性猝死和缺血性脑卒的独立而重要的危险因素。

  为推动我国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拐点”的早日到来,中国胆固醇教育计划项目(CCEP)和中国卒中学会将2016年5月设为中国第一个“胆固醇月”,旨在提高胆固醇教育,让大家正确的认识胆固醇,降低心脑血管发生率和死亡率。

  什么是高脂血症?

   高脂血症是一种全身性疾病,是指血中胆固醇(TC)和/或甘油三酯(TG)过高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过低。

  脂类主要哪几种?

   甘油三酯,磷脂,胆固醇酯,胆固醇以及游离脂肪酸。

  为什么要重视高胆固醇的防治?

  胆固醇水平普遍升高是造成国人冠心病发病和死亡迅速增加的主要原因。

  据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心脏中心刘迎午主任医师介绍说,胆固醇是人体组织细胞所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它不仅参与了细胞膜的形成,而且是单程胆汁酸、维生素D的原料。总胆固醇偏高的治疗,要从饮食和药物两方面来进行。

  日常饮食中其实有许多不含胆固醇的食物,包括硬壳果类,如杏仁、核桃。五谷类,蛋白水果类,果酱果冻。此外还有蔬菜类,花生、花生酱、植物性油脂及人造奶油、面筋、豆类与豆浆、豆腐等豆制品,尤其多吃水果,水果含果胶,也能降低胆固醇。

  引起总胆固醇偏高的原因很多,总胆固醇偏高会导致高胆固醇血症、冠心病、糖尿病、脑血栓、中风等,肝硬化。总胆固醇偏高对人体造成的危害是很大的,会诱导各种疾病的发生,所以患者出现总胆固醇偏高一定要及时的到医院进行检查,找出病因积极治疗。

  每天摄入多少合适?

  一般认为健康成人和不伴有冠心病或其它动脉粥样硬化病的高胆固醇血症患者,每天胆固醇的摄入量应低于300毫克(相当于1个鸡蛋黄中含的胆固醇量)。而伴有冠心病或其它动脉粥样硬化病的高胆固醇血症患者,每天胆固醇的摄入量应低于200毫克。

  在饮食上适宜选择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如:芹菜、玉米、燕麦等;茶叶中的茶色素可降低血总胆固醇,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和血栓形成,绿茶比红茶更好;维生素C与E可降低血脂,调整血脂代谢,它们在深色或绿色植物(蔬菜、水果)及豆类中含量颇高。限制高脂肪食品:如动物内脏,食植物油不食动物油。

  总胆固醇偏高吃什么?

  首先,总胆固醇偏高的患者应摄入足量的维生素C。如柑橘类水果、马铃薯、椰菜、花椰菜、草莓、番木瓜和深绿色多叶蔬菜等,能提高人体血液中维生素C的含量,保证血管畅通。

  其次,总胆固醇偏高的患者还应多吃一些含有纤维的食物。比如蘑菇、木耳、海带、裙带菜、洋葱、南瓜、地瓜等。

  另外,大豆制品也较为适合总胆固醇偏高的患者。例如大豆、小豆、绿豆、豌豆、蚕豆等。

  对于胆固醇高的人应避免进食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如猪肾、猪肝、鸡肝、虾皮、鲜蟹黄、鹌鹑蛋、羊头肉、松花鸭蛋、咸鸭蛋、鸭蛋黄、鸡蛋黄、猪脑,这些动物类食物每100克中胆固醇含量都在300mg以上,特别是后三者每100克中胆固醇含量均超过1500mg。对于高甘油三脂患者应少食动物性脂肪,另外要少食甜食,因为进食大量糖类,能增强与脂肪合成相关的各种酶的活性,从而使脂肪合成增加,加重高脂血症。

  降低总胆固醇的食物

  1.众所皆知的燕麦片:研究报告指出,每天吃约3/4杯燕麦片有助降低总胆固醇达4-8%,原因是燕麦片含水溶性纤维。除麦片外,苹果、橘类水果、干豆类如腰豆、黄豆、眉豆等也含丰富水溶性纤维。

  2.黄豆中的异黄碱素也有助降低胆固醇,因此应多吃豆浆、豆腐、黄豆。

  3.鱼类(特别是三文鱼及吞拿鱼)含奥米加三脂肪酸,早被证实有助降低胆固醇,建议每星期吃两至三次鱼类代替肉类。

  4.中国传统食品,如木耳、玉米、冬菇,也有助降胆固醇。

    饮食注意事项

    1.控制总热量

  主食每天4两(女)、6两(男),以全麦面包、燕麦、糯米、土豆、南瓜为佳,少吃点心,不吃油炸食品。

  2.减少饱和脂肪酸的摄入

  少吃动物脂肪,尤其注意隐蔽的动物脂肪如香肠、排骨内的脂肪。每天每人烹调用油<25克。

  每周吃2次鱼,有条件可用橄榄油或茶籽油代替其它烹调用油。

  3.其他注意事项

  减少脂肪的摄入量,如肥肉、动物内脏、黄油等,注意看不见的脂肪,如香肠和排骨。

  避免过多摄入糖、饮料和点心。

  注意零食的热量,如每天多吃两把花生,一星期就会增加1.3斤的脂肪;多吃2两葵花子,相当于多吃4两米饭。

  避免快餐食品,薯条、炸鸡、冰淇淋、汉堡包都含有惊人的热量

  多吃蔬菜、粗粮和水果

  改变烹饪方法,多吃蒸、煮、拌,避免油炸食品。

  饮食清淡,包括低脂、低糖、低盐。

  戒酒。主要是戒白酒,白酒会扰乱体内的脂肪代谢。其他如葡萄酒、黄酒,适度饮取有活化血管的作用,但切记不可贪杯,酗酒会升高血脂。

  讲座及义诊时间:2018年5月30日(周三)下午2:00-4:00

  讲座及义诊地点:第三中心医院门诊三楼报告厅

  主讲人及出诊专家:刘迎午主任医师等人

  (王丹)

      心梗救治绿色通道
      ECMO特色诊疗
 常见问题 更多
·冠心病患者植入支架后如何用药?
·心脏起搏器植入后的常见问题
·化验单上血脂的指标正常,还需...
·高血压患者血压为什么会随季节...
·我血压有点儿高,但没有症状,...
·血压降下来就可以停药了吗?
·“放了心脏支架,人就废了”,...
 特色诊疗 更多
·冠脉搭桥手术(CABG)
·冠心病“杂交手术”
·ECMO特色诊疗
·瓣膜手术
·先心病矫治
·心律失常的导管消融及器械治疗
·心肌梗死绿色通道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