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口腔科 >> 健康教育
洗牙后牙齿怕冷怕热,是医生造成的吗?NO!
2018-06-28 09:57:36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口腔科医生在门诊接诊时经常会遇到牙龈出血前来就诊的患者,当告知他们患有牙龈炎或牙周炎需要进行洗牙治疗时,部分患者很不理解:“医生,洗牙会伤牙吧,我朋友前段时间洗牙后,整口牙变得特别敏感,怕冷怕热,吃东西都成问题!”很多人可能也有这样的疑问,下面我院口腔科医生就为您讲解一下为什么有些人洗牙后会出现牙齿敏感症状呢?出现这种症状真的就是洗牙造成的吗?

  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正常人的牙齿结构:

  正常人的牙齿是牙根长在牙槽骨内,并且被牙龈包裹得严严实实,仅牙冠部分暴露于口腔中,而牙冠的最外层是坚硬的牙釉质层,起到保护的作用,保护牙齿内部的牙神经不受外界刺激(即冷热温度刺激等)的影响。

  那么中重度牙周病患者的牙齿结构是什么样子的呢?我们看下图:

  左边的是正常人的牙齿结构,右边的是牙周病患者的牙齿结构。相比较不难发现,牙周病患者存在牙槽骨吸收(即牙槽骨高度降低)以及牙龈萎缩(即牙龈高度降低)的现象,那么本应该被牙龈和牙槽骨包裹的一部分牙根便暴露于口腔内,而牙根部与牙冠部的解剖结构不同,它的表面没有结实的牙釉质保护层覆盖,直接是牙本质层暴露于口腔中,牙本质层内有牙本质小管是与牙髓组织相通的,所以外界的冷热温度变化会激惹到牙神经,引起患者的敏感。

  中重度牙周病患者都伴有牙槽骨吸收及牙龈萎缩的现象,在洗牙之前,因牙龈萎缩导致牙根暴露的部分是被牙结石所覆盖住了,所以冷热温度变化不会引起牙齿敏感。当洗牙把覆盖牙根的牙结石清除掉后,就像香蕉被剥了皮一样,牙根暴露在外边,便产生了冷热敏感症状。所以,洗牙不会造成牙齿敏感,牙齿敏感的罪魁祸首是牙龈萎缩,也可以说是患者本身的牙周疾病造成的。

  这时候是不是有人会问:那不洗牙不就好了,让牙结石“保护”我们的牙根不就行啦。那您就大错特错了!首先牙槽骨吸收和牙龈萎缩的根源就是牙结石,如果一味地保留牙结石不及时清除,牙槽骨会继续吸收,牙龈会继续萎缩,牙根没有了牙槽骨的支持就像树木没有了土壤的滋润,短则3-5年,长则不过10年,牙齿会全部松动脱落。所以及时清除牙结石,是利明显大于弊的。

  洗牙后牙齿敏感怎么办?

  1.短期内不吃太酸、太凉、太热的食物;

  2.可使用脱敏牙膏;

  3.如果实在不行,建议到医院做脱敏治疗。

  总之,不要等到已经出现了牙龈萎缩才想起来洗牙!青少年及成人应该每年定期做口腔检查,积极治疗牙龈炎及早期牙周炎(牙龈炎及早期牙周炎洗牙后不会出现任何不适)。洗牙本身并不会让牙齿敏感,反而不定期洁牙,才是让牙齿变敏感的罪魁祸首!

  (赵婧)

       治疗须知
 特色诊疗 更多
·防龋“保险箱”——窝沟封闭
·数字化种植修复
·微创经牙槽嵴上颌窦底粘膜提升...
·综合性口腔科
 技术前沿 更多
·显微根管治疗技术
·无托槽隐形矫正技术
·数字化种植修复
·微创经牙槽嵴上颌窦底粘膜提升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