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口腔科 >> 健康教育
医生说:我的牙齿矫正,要打骨钉!
2018-08-07 15:53:22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骨钉,对于很多准备要进行牙齿矫正的爱美人士来说,可能比较陌生。大部分人对于打骨钉很是疑惑加恐惧:为什么要打骨钉?往哪打?疼不疼?对我牙齿和骨骼有伤害吗?还需要取出吗?医生,你一说打钉子,我的牙齿都软了!就这些问题,下面我院口腔科医生来为您一一作出解答。

  首先,我们所说的骨钉就是正畸支抗钉(又名微种植钉,学名:暂时性支抗装置),是由纯钛金属制作的特殊的微小骨钉。直径在1.4-2mm之间,长度在6-12mm。植入的过程是在局麻下进行,医生有专门的工具慢慢将支抗钉旋转进入牙齿之间的齿槽骨内,快速简单,一般情况下不太有感觉。

  支抗钉在牙齿矫正中有什么作用呢?

  支抗钉的功能是提供施力的固定源,帮助拉动牙齿较大程度地向目标位移动,可以达到传统矫治很难达到的效果。拿矫正龅牙举例,大多数龅牙是因为上下前牙过于唇倾(外呲、外闪)致上下嘴唇过于突出引起的,为了解决嘴突的问题,正畸矫治通常需要拔牙,利用拔牙间隙内收上下前牙,上下前牙内收的程度决定着正畸治疗后侧貌改善的程度。如果拔牙间隙全部被上下前牙内收所占据,那么侧貌的改善会是非常明显的,从原先的凸面型变成现在流行的直面性。那么如何对前牙施加内收力呢?我们都知道简单的物理学原理,对一个物体施加一个作用力,必然会出现反作用力。如果我们把对前牙的内收力固定于后牙区,反作用力会导致后牙向前移动(即向拔牙间隙移动),前牙内收量会较小;如果我们在后牙区的齿槽骨中植入支抗钉,把前牙内收的作用力固定于支抗钉上,那么反作用力就转换成为支抗钉与齿槽骨之间的摩擦力,后牙不会前移,拔牙间隙可完全被前牙内收占据,以实现较大程度地面型改善。

  除了解决龅牙需要植入支抗钉以外,还有哪种牙齿情况需要植入支抗钉呢?

  1.露龈笑,微笑或大笑时上颌牙齿暴露牙龈量较多,影响美观。利用支抗钉压低上前牙,改善露龈笑。

  2.因长期缺牙未行修复治疗导致对颌牙齿伸长过多,无修复间隙。利用支抗钉压低过长的牙齿,为修复提供空间。

  3.兜齿,利用支抗钉实现下颌所有牙齿的远中移动,恢复前牙正常咬合,纠正反颌。

  支抗钉的植入有没有风险?

  风险非常小。主要的风险可能就是支抗钉的松动脱落了。因为支抗钉在矫治结束后是需要取出的,所以支抗钉是不能像种植牙的种植体一样形成与骨组织紧密的生物性结合。支抗钉与齿槽骨之间的结合是物理性结合,所以存在一定的脱落率。当然支抗钉脱落之后的一个月是可以再次植入的。

  如何防止支抗钉脱落及支抗钉的术后护理?

  大多数支抗钉的脱落与支抗钉周围的牙龈软组织炎症及感染有关,所以做好支抗钉的术后护理,对防止脱落至关重要。每次饭后刷牙的同时需要清洁支抗钉,必要时可使用冲牙器清洁支抗钉表面及周围的软组织。若出现炎症,尽早口服抗炎药物及漱口水含漱。

  近些年来,支抗钉已成为矫正治疗中日渐普及的辅助工具,可以高效快速提高矫正效果。所以需要打骨钉的爱美人士,放轻松,不要怕。

  (赵婧)

       治疗须知
 特色诊疗 更多
·防龋“保险箱”——窝沟封闭
·数字化种植修复
·微创经牙槽嵴上颌窦底粘膜提升...
·综合性口腔科
 技术前沿 更多
·显微根管治疗技术
·无托槽隐形矫正技术
·数字化种植修复
·微创经牙槽嵴上颌窦底粘膜提升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